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WTO五周年 > WTO五周年热点聚焦

入世五年 外资消费品牌优势越来越大

  上海监测显示:前十名家电品牌外资占九名

  上海市商业信息中心对上海市2006年全年的市场销售监测显示,过去一年,上海市国产品牌在竞争力指标上与外资品牌进一步拉开差距。此外,家电“畅销品牌”前十名的市场集中度接近90%,使家电市场呈现寡头竞争特点。

  外资品牌优势进一步加强

  本次监测范围包括100多家定点零售商业企业在家电、服饰、食品、保健品、化妆品、日用品等数十类、100多种商品、数万个品牌,在调查中,销售业绩名列前茅的品牌被列为“畅销品牌”,衡量“畅销品牌”竞争力的指标主要有市场占有率、更新率及其相应的变化等。

  报告显示,虽然国产品牌占“畅销品牌”数量仍与外资品牌基本相当,国产品牌数占49.9%,外资品牌数占50.1%。但在竞争力指标上,国产品牌与外资品牌差距进一步拉大。

  在2006年“畅销品牌”中,外资品牌的市场份额达到了54.8%,比2005年增加了2.2个百分点,而国产品牌则降到了45.2%,可以说2006年年度畅销品牌市场集中度的增长要由外资品牌贡献。

  外资品牌的增势主要体现在女式内衣、皮具、黑色家电、白色家电和服装领域。另外,在品牌更新率指标方面,外资品牌远低于国产品牌。服装、服饰类畅销品牌中,平均每个进口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已经上升至7%,超过了内资、合资品牌的平均水平。

  纵观2000~2006七年来的“畅销品牌”结构,可以看到,“入世”五年以来,国产品牌比例一直存在微幅下降的趋势,从五年前的略多6~7个百分点到最近两年几乎与外资品牌持平。另外,随着新增外资品牌的不断引入和原有外资品牌的追加投资,上海消费市场上外资品牌的数量逐步增加,领先品牌竞争优势有所扩大,外资品牌总体市场份额呈现稳定上升的趋势。

  上海品牌在传统行业继续保持了竞争优势,主要表现在金银珠宝、床上用品、内衣、调味品、黄酒、奶制品、主副食品等商品。其中,光明在“鲜奶”和“酸奶”两种商品中都取得了年度单品销量冠军,并分别有3种和4种单品进入销量前5名;昂立在“保健品”中取得了年度单品销量冠军,并有3种单品进入前5名。

  家电前十品牌接近寡头地位

  本次调查还对2006年“畅销品牌”前十名品牌的市场占有率进行调查,结果显示,这些商品的平均市场集中度达到74.6%,比上一年度又提高了2.5个百分点。

  经过多年市场培育和消费升级,上海市场消费者成熟度大大提高,购买行为更趋理性,品牌忠诚度逐步形成并得到强化。数据表明,2000年前后“畅销品牌”前十名集中度在70%左右,此后数年呈现逐波上升趋势,到本年度已提高到75%左右。另外,每年“畅销品牌”更新比例也呈下降态势,2000年前后更新率在22%~24%,近两年已下降到21%左右。

  在各大类商品中,家电及电子消费品“畅销品牌”前十名商品的市场集中度最高,达到87.6%;而纵观历年数据,家电类商品集中度一直最高,且逐年提高。由于家电、电子消费品具有技术含量较高、制造规模庞大等特点,加上近年来家电流通渠道快速变革,家电连锁业巨头在零售终端的霸主地位进一步加速了市场的集中。

  报告认为,2006年近90%的集中度已使家电市场呈现寡头竞争特点,过高的品牌集中度可能给未来市场发展带来负面影响。

  数据显示,以平板电视为主的品牌销售呈现明显的上升趋势,其中,三星、夏普、东芝、SVA、长虹的液晶电视和松下的等离子电视占据市场的主导地位。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