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汤雪梅:从“零”到“100”

  文/本刊记者 孔明明

  放弃零点总裁的职位,显然不是“为40岁以后的自己埋单”那么简单。渴望挑战也好,期待激情也罢,归于一点,那就是事业的“野心”

  2004年初,做了三年零点公司总裁

  的汤雪梅向袁岳递上了一纸辞呈。

此时,零点的营业额和利润率成倍增长,管理规范化水平大大提高,员工满意度持续上升——汤雪梅收获在即。她的理由是“没有了挑战,激情不再,也就缺乏动力了。我看不到未来,过几年,干不动了,我去哪里谋生,谁会为40岁以后的我埋单?”

  一个月后,汤雪梅踏上了不惑之年的创业路,开创了自己的公司——数字100市场调查公司。

  又是一个三年,汤雪梅和她的数字100已经有声有色,并在业内开创了网络调查的先河。“我们现在的竞争对手主要是国际公司。”汤雪梅放出豪言。

  “100”,要的就是完美

  “我其实不愿往回看,更愿意往前看。”汤雪梅笑言,但对于自己的创业历程有一些例外。

  从零点出来,创办公司叫“数字100”,汤雪梅的职业生涯似乎与数字结了缘。据汤雪梅介绍,公司最初叫“科美鼎睿”,太拗口,很多人都说记不住,于是打算改。当时选了10个名字,“数字100”并非首选,“当时有个楼盘叫‘阳光100’,我觉得好就借鉴过来了,一点都没想到要与零点比。我们还去找了一个大师测算,他按照《易经》排序位,也选中了‘数字100’。”

  “数字比较客观、比较实在,调查是用数字来说话的。100的含义就是追求完美。”

  创业初期的压力也曾使汤雪梅感到眩晕,偶尔也怀疑自己能否等到成功的那天。公司注册、人员招聘、购买办公用品、挑选办公地点,汤雪梅就自己一个人顶着。拓展业务,汤雪梅选择两条腿走路:朋友客户是基础,更重要的是通过品牌宣传开发新客户。于是,汤雪梅像业务员一样去谈单,“没有人强迫你跑,作为老板你必须往前跑”。

  三年,汤雪梅终得云开见月明,“我现在下班时间一般是七八点,比在零点还要早一些。从加班强度来说,还没有在零点大。”她爽朗地笑了。

  对于创业的体会,汤雪梅表示:“创业并没有别人说的那么难,也没有我想象的那么难。真正做起来,也就没什么可怕了。只要付出努力,只要方向正确,就一定会有收获。”

  为什么选择创业?一再追问下,汤雪梅道出原委:一是为了追求自我的成长和提升。坐在总裁的位置,没有了新的体验、新的目标、新的压力,但社会在不断变化,人不能总吃过去的老本,否则会慢慢被时代淘汰。另一个动力,是寻找归宿,发展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一个感叹号。

  竞标,不动用零点的老客户

  “数字100”让零点由过去的东家成为竞争对手。但是,汤雪梅在决定创业的同时作出了一个事业也是人品上的重大决定:一切从头做起,不去动零点的老客户。“我觉得特别欣慰,我做到了这一点。我们现在的客户都是新认识的,都是靠拜访、靠竞标争取的。”说到这里,汤雪梅坦然地舒了口气。“数字100”的经营策略是:提高性价比,不因为公司小而打价格战,以服务取胜,力争将每一个客户发展成为长期客户。“我们迄今为止没有一笔客户的应收款收不回来的。”

  2005年底,汤雪梅辗转从朋友口中得知中行招标的消息,汤雪梅的合作伙伴张彬立即给中行打电话,希望能参与竞标。当时,竞标已经进行到最后阶段,入围的是三家国际公司和老东家零点,中行没有注意到“数字100”。

  金融领域正是汤雪梅长期研究的方向,对几大商业银行一直十分关注并有较深的研究,“数字100”按照自己的理解撰写了项目方案。

  “我把我们的方案发给你,你就看一眼。”不顾对方的婉拒,张彬近乎恳求地坚持着。方案发出后的第二天,中行正式致电“数字100”,邀请“数字100”直接进入最后一轮竞标。出乎所有人意料,“数字100”最终赢得了中行的青睐。这个项目还带来了中行一个分行的项目。

  近三年的时间,“数字100”的营业增长率每年都超过60%,甚至达到100%,远远超过了行业平均增长水平。“数字100”的用户名单里现在已经有中、农、工、建四大银行,交行、米其林、三星、中国移动、联想、国美、海信、伊利等近百家重要客户。

  在拓展客户方面,“数字100”也面临相当大的阻力。因为缺乏国际背景,他们曾被很多外资公司拒之门外,尽管它们认同“数字100”的专业素质。

  “我们现在的竞争对手没有小公司,我从来就没把自己定位于一个小公司。我也不愿意谈创业,创业应该是第一年、第二年,我们已进入第四个年头,正处于一个发展期。”在事业的追求上,汤雪梅更看重的是未来。

  网络调查,开创同业新模式

  还是在零点当总裁的时候,汤雪梅就开始考虑借助互联网平台,将网络与人工相结合,改变传统调查的商业模式。

  “数字100”创建之初,汤雪梅开始寻找一支能承担网络调查技术的研发团队。几番周折,她找到了当时为美国Oracle服务的汤劲武,并委托其在当地组建一支研发小组,负责网络调查系统的开发。两年后,获得自主版权专利的汤劲武带着系统回国,正式加盟“数字100”,担任公司技术总监。

  2006年2月,“数字100”市场咨询公司投资的北京凯摩100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汤雪梅意在利用这套独立研发的网络调查系统推广网上调查这一新业务模式。

  汤雪梅形容这是一套“傻瓜”专业调查系统。这套系统将以前需要专业知识的工作固化成模块,不懂统计分析的用户照样可以随时随地做调查。借助自助网络调查平台,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在问卷设计模板上进行问卷编辑,编入系统后,系统很快自动生成了一个链接,再将这个链接用系统发给自己的客户。几天后,在收到调查问卷的提交后,“数字100”的后台软件便可帮用户统计出问卷结果。

  最近平安保险总部正好要采购一套这样的调查系统用于用户意见收集,经过几轮的竞标,“数字100”的SURVEY系统以技术先进、性能稳定、易用性好等特点在行业内的软件供应商中脱颖而出,赢得了平安保险的肯定。

  汤雪梅介绍,目前网络调查的盈利方式大致有三种:卖软件,价格比较贵,客户有限;自助调查,廉价,周期短,但不盈利;委托调查,使用样本库,相对比较好。部分自助调查的客户会希望“数字100”提供深度服务,这实际上完成了由低端向中高端服务渗透的过程,这种方式被汤雪梅称做“捞”。“实践证明,这比以前试图从高端往中低端渗透更容易。”在某种程度上,汤雪梅在调查业务模式上的创新使传统服务逐渐演变成网络调查的增值服务或高端服务部分。

  “数字100”开创了中国第一家自助调查网络平台,但汤雪梅并不以此为满足,她的目标是:“希望再花一两年时间,逐渐成为中国网络调查门户。”

  让生活笑靥如花

  谈到家庭,汤雪梅的幸福溢于言表。被她评价为“极大男子主义”的先生是她坚实的后盾。走在街上找不到路,她会立即给先生电话求助。创办“数字100”,先生为她投资了100万元。汤雪梅的婚姻哲学是“在男人面前,女人可以做暗中的掌控者,让男人陶醉于做表面的强者。”在家里,10岁的儿子已会贴心地帮她干活。

  汤雪梅的职业转换心得

  做职业经理人和做老板有很大不同。做老板要把成熟、定型的事情交给别人做,自己去开拓未知领域,要有面向未知风险的承受力。

  我性格中最大的特点,是渴望体验新东西,我追求的是体验本身,我要在每个阶段做到最好,不见得很辉煌,但要体验别人没有的人生,不辜负这段生命的光阴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汤雪梅 | 不动 | 方式 | 汤劲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