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特高压”项目加剧电力垄断

  文/易水寒

  有这样一家世界级大型企业,在美

  国《财富》杂志评选的“世界500强”中排名第32位。它与全体中国公民的生存利益直接挂钩,任何一点小小的“事故”都直接影响着整个国家的经济、政治、环境与生活。

但其在最近美国《财富》杂志进行的全球企业社会责任评估榜中却名列最末。它的名字叫做“中国国家电网公司”。

  国家电网公司

  最后的“救命稻草”

  无疑,这是一个垄断企业中的巨无霸,也是电力改革中最后一座难以攻破的堡垒。为了啃下这最后一块“骨头”,国家也下了很大的决心。早在2002年,国务院发布的“5号文件”有关电力体制改革的内容中,就明确了发展区域电网,形成输配分开的竞争格局,从而限制输配垄断,达到规范市场竞争的目的。但由于2003年全国普遍的“电荒”等实际问题,这项改革暂时被搁置起来。如今,当全国发电总量已经达到甚至超过用电规模,国家可以腾出手来解决垄断问题的时候,改革却遇到了更大阻力。

  这阻力来源于国家电网公司即将上马的“特高压”输电项目。

  如果抛开技术的不确定性,如果国家电网公司不是一个貌似市场化的垄断企业,如果电力垄断乃至电力员工高薪没有遭到社会一致声讨,这个项目的争议或许仍局限在电力行业这个小圈子中,不会被外人所了解。但假设毕竟是假设,作为以国有资源为公司资本,并且依靠国有资源获得垄断利益的国家电网公司,要进行这样大的一个全国性项目,就必须获得国有资产持有者——社会公众的认可。因此,绝大多数专家都对这个项目提出了一个最基本的论证要求——就是经过多次高规格、公开的专家论证,再提请全国人大审议,通过后方可执行。

  但国家电网公司不愿再等,因为对国网公司的拆分或许随时有可能进行。如果国网公司被拆分成多个区域电网公司,其垄断优势将不复存在,整体上市的梦想也将破碎。而一张覆盖全国的、统一的国网公司才能经营的特高压电网的建成,将使解决国网公司垄断问题的努力全部化为泡影。

  “特高压”项目既不成熟,

  也不经济

  其实,国家电网公司急于上马的“特高压”项目还是一项不成熟的技术。

  目前,只有前苏联和日本进行过特高压输电线路的实验工程,并且在工程结束后,并未投入运营。国际专家普遍认为,“特高压”在安全性上存在隐患。因为电网范围越大,越容易受破坏,一旦发生紧急事故,为了将影响范围和造成损失尽可能减小,世界各国都保持能各自为战的区域性电网。

  从经济角度上考虑,特高压输电线路在运送电能方面也并不经济。按照国家电网公司的预算,一条试验示范性质的晋西南到荆门的线路,造价便高达60亿元人民币

  不可否认,在长期垄断的体制下,国家电网公司确实在近年来为保证我国用电安全作出了不少努力,也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中国基础输电设施老化落后、电源分散、能源分布不均衡,在这种情况下,国网公司仍旧通过自身努力,基本保障了社会用电需求和用电安全。特别是在俄罗斯、日本等国纷纷出现大面积电力事故的国际背景下,中国电网安全一直得以保持,这确实是难能可贵的成绩。但是,如果在“特高压”这一事件上,在输配分开的国家战略上,国网公司走得太远,一定会受到全社会各界的抵制。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