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房事新政

经济增长吸引热钱 亚洲国家如何抑制房市泡沫?

   最近两年,亚洲(日本除外)经济的快速增长吸引了众多投资者前来“淘金”,该地区资产价格出现了连续上涨的趋势。目前,韩国首都首尔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二昂贵的城市,而印度孟买的单元公寓价格已经直逼纽约曼哈顿,中国北京的房价也居高不下。

为防止资产泡沫越来越大和经济过热,去年大部分亚洲央行都采取了加息措施,但收效甚微。现在,亚洲的中央银行 家和政府正在设法控制银行贷款、建筑费用,甚至利用环境保护规则来达到目的。

  房地产市场繁荣或价值高估往往是流动性过剩的一个标志。亚洲国家采取的上述新措施旨在控制放款,遏止去年受亚洲升息吸引而进一步涌入的外资。但是,专家认为,这些新措施存在着风险,容易被钻漏洞,且只在有限的一段时间奏效,恐怕不会打击资产泡沫而给全球市场带来冲击。麦格理证券公司亚洲经济学家比尔·贝尔彻认为,亚洲资产泡沫化、通货膨胀 和金融不稳定状态并没有使大量的流入资本撤离,政策决策者们对于如何处理这种情况感到有些困惑。联合国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亚洲发展中国家共吸引了980亿美元海外投资,大约是1998年至2004年平均水平的4倍,而同期世界其他新兴市场吸引的投资却出现下降。

  瑞士信贷集团驻新加坡的亚洲首席策略家马亨德兰指出,全球有太多的资金在追逐微薄的投资回报率,资金因而转向资产市场,对此还没有十全十美的解决办法。如果蜂拥而至的资金未被吸收,在某个时期就会出现危机。还有分析家指出,泡沫破灭将重创亚洲经济,也会打击那些希望在亚洲追求高回报的投资者。

  去年亚洲很多经济体采取的加息措施,不仅未能抑制过度投资,反而可能有助于吸引更多现金流入,亚洲开发银行研究院院长河合正弘如是表示。他预计,在不久的将来,亚洲资金流入的情况将不会有什么改变。事实上,韩国的情况正是如此。2006年韩国一共加息3次,但首尔的房地产繁荣仍继续保持,这正在迫使韩国采取诸如房屋限价、更严格甄别贷款人、限制贷款数额等措施。韩国央行行长李成太警告说,家庭债务已经威胁到韩国10年来持续时间最长的本轮经济扩张。

  去年,中国也两次加息,且多次提高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以阻止银行过度借贷。这些措施使去年12月份的货币供应 量从1月份的19.2%减缓至16.9%。尽管如此,中国各大城市的房地产价格仍然上涨迅速,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的数据,去年12月70个城市单元住宅和办公用房的价格比1年前上涨了5.4%,高于11月份的增幅5.2%。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吴晓灵新闻,吴晓灵说吧)1月25日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时曾表示,中国将收紧对工厂排放污染的禁令,以减少污染,协助避免经济过热。

  一家名为Tribridge投资伙伴公司的对冲基金首席投资官Eugene Kim认为,如果缺乏像泰国那样的资本控制措施,旨在降低亚洲房价的措施将不会有多大作用,从亚洲出来的财富总是需要寻找出路的。泰国采取的防止热钱流入的措施包括:寻求银行的合作以抑制发放给外国投资者的泰铢贷款;以回购协议出售债券。为抑制泰铢过快升值,去年12月18日,泰国央行宣布采取限制外资流入措施,对所有流入泰国的超过2万美元的外资征收30%的无息准备金,投资不到1年的外资在撤离时必须缴纳罚款,只能收回准备金的三分之二。泰国央行行长塔利莎今年1月15日曾表示,央行曾按照传统方式在汇市进行干预,但无济于事。“对我们来说,控制投资情绪、创造某种不确定性是至关重要和必要的”,她如是说。

  的确,泰国、印度尼西亚和韩国有理由怀疑传统方法的有效性。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要求,这些国家的中央银行在1997年至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期间均大幅度提高了利率,以阻止热钱对其货币的攻击和资金外逃。然而,利率上升损害了企业利益并压制了消费,使这些国家的经济陷入衰退。经济学家认为,中央银行对利率的调整不会起作用,除非亚洲地区的政府通过开放经济强化这些行动。而允许亚洲货币继续稳步升值将有效限制资本流入并阻止投机者。“在某个时候,当一种货币升值到某一强劲水平时,人们会问,‘亚洲货币还具有吸引力吗?’”花旗集团经济学家Sim Moh Siong如是表示。他认为,这会导致更加均衡的投资,亚洲国家没有必要采取资本控制或其他行动。

  除允许本币稳步升值以外,有经济学家表示,亚洲政府也可以通过鼓励本国企业和个人到海外投资缓解国内流动性泛滥。目前,泰国和韩国已经采取措施放松了对资金流出的管制:韩国暂停征收海外基金投资利得税,并允许企业和个人购买更多的海外资产;泰国则提高了企业和个人的海外投资上限;中国也允许普通老百姓通过合格的国内机构投资者(QDII)到海外投资。

  既然对付资产泡沫没有十全十美的办法,那么,亚洲各国根据各自情况出台一些有针对性的措施应该是不错的选择。经过1997年金融危机的洗礼,如今的亚洲在应对内外部冲击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人们有理由相信,该地区决策者有能力处理好资产泡沫这一棘手问题。(袁蓉君)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晓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