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易趣改姓 eBay的中国版敦刻尔克

  文/陆 鹏

  市场的不成熟、网民的不成熟和政策的不确定,客观上帮助本土互联网企业构筑了一道行业壁垒。虽然内战内行,但毕竟我们还没有任何一家互联网企业真正走了出去

  在欧美市场称雄的电子商务网站

  eBay,在中国市场狠狠地跌了一跤。

  2006年12月20日,TOM在线首席执行官王雷雷从eBay全球总裁梅格·惠特曼那里接过了eBay易趣的帅印,TOM正式入主eBay易趣。在2002年成功收购易趣的梅格·惠特曼终于以这样的方式将易趣还给了中国本土职业经理人。

  至此,eBay成为跨国互联网公司不服中国水土的又一佐证。

  eBay剥离不赚钱业务

  不再赔本赚吆喝

  相信在最近几个月里,梅格·惠特曼一直都在试图寻找一个最优雅的方式退出中国。但无论如何措辞,都无法掩盖eBay在中国的失败。

  2003年,惠特曼主政的eBay以1.8亿美元买入易趣时,她积极进取中国的策略赢得了华尔街的满堂喝彩。易趣当时是中国最大的C2C(消费者对消费者)电子商务网站,市场占有率高达90%以上。但仅仅过了两年,淘宝网就以72.2%的份额将其超越成为老大。

  eBay易趣的衰落有诸多原因。2004年6月推行的平台整合——把易趣对接到eBay的全球平台上,则被认为是一个重大失误。此举浪费了易趣两年时间。整合前一年,易趣的团队几乎把全部精力扑在上面,整合后又花了一年时间解决引发的各种问题。 此外,就产品本身而言,eBay平台有很多地方不适合中国用户,全球平台的后台又非常复杂,一个很小的改动都要走很复杂的流程。易趣被捆住了手脚,大大丧失灵活性。

  而在这期间,淘宝网正好抓住机会,在网站建设方面多有建树,推出包括支付宝、社区在内的核心产品,迎头赶了上来。易趣平台整合的偏差,正反映了跨国公司“总部控制”的弊端。

  毕竟,跨国公司的“总部控制”需要太多时间和总部沟通,决策链长、反应慢。这在与淘宝网竞争中成为重要的不利因素。 面对咄咄逼人的淘宝网,惠特曼曾试图翻盘。2005年初,eBay宣布对中国市场投入1亿美元,但收效甚微。欲振乏力之下,惠特曼于2006年初开始考虑撤退的途径了。

  就在人们笑称eBay“赔本赚吆喝”之际,eBay却完成了一次关键的转变。其实,eBay退出中国可以被看做是一次金蝉脱壳、轻装上阵。新合资公司TOM易趣拿到的是eBay易趣中经营最为困难的C2C业务,在这块市场上,淘宝网无疑是带头大哥。同时,eBay正在通过另外一张牌“贝宝”进军中国另一个新兴市场——移动支付,这块市场被业界普遍认为蕴藏着巨大商机,eBay此举可说是机关算尽。

  虽然好像TOM占了很大便宜,捡到了“天上掉下来的馅饼”,但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好。事实上,TOM成了eBay的管家,为其打理eBay易趣这个烂摊子。此次合作到底会走向哪里,一切还得市场来证明。

  嫁接TOM业务

  寻找新的盈利模式

  TOM在线在无线增值及在线娱乐上均有不俗的业绩,但在电子商务领域却是新手。这个新人杀进电子商务领域让外界捏了把汗。马云打理的淘宝网可不是软柿子,正是它把eBay易趣挑落马下。何况,还有财大气粗的马化腾鼓捣出的“腾讯拍拍”在一旁虎视眈眈。

  王雷雷带领的TOM易趣会是什么样子?或许,这不会是一个与淘宝网进行激烈正面抗争的公司。王雷雷绝不会走eBay易趣的老路,从目前的市场形势看,他想要“新瓶装旧酒”几无可能。在“海归派”已经不流行的今天,王雷雷这个典型的“土鳖派”需要带领TOM易趣真正实现本土化,他要打造的只能是一个独特的TOM易趣。

  eBay与TOM在线在合作声明中称,两家公司将共同拓展中国电子和移动商务市场。从长远来看,中国移动商业的市场规模完全有可能超越互联网电子商务。目前,中国已经拥有近4.5亿手机用户,远远超过互联网用户。另一方面,中国消费者更习惯于用手机支付账单,而不是通过互联网平台。狭路相逢勇者胜,对于TOM在线在电子商务方面的经验不足,难与淘宝网一争长短的疑虑,王雷雷以“自己从没有失手过”来表达自己的信心。他相信能在六个月内计算出新的盈利模式,并在六个月后对外公布盈利时间表。

  至于对手淘宝公司,王雷雷认为,他的目标是盈利,是在有规模盈利的市场上获得第一的市场份额,而不是“在一个没有盈利的市场,与一个不计成本的对手斗得你死我活”。

  在业界看来,TOM在无线增值服务领域的成功证明了其开拓新领域时的强大执行力。电子商务在中国刚刚启动,TOM还有机会。无论如何,TOM入局将给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注入新的活力。马云与王雷雷,谁更有可能成为未来中国电子商务的老大?这是一次值得期待的对决。

  不管怎么样,TOM易趣相比eBay易趣将给人更多的想象空间。无论是无线互联网还是移动支付,任何业务都可能与TOM易趣进行嫁接。当“3G”来临,当电子商务平台移植到无线平台上,手机支付成为主要支付方式时,这一切都将组合变化出不同的商业模式。

  国际巨头卷土重来

  本土互联网企业如何应对

  说eBay输在了竞争对手马云身上,不如说eBay输在了互联网的国界上。跨国公司不懂中国市场是个老问题,这一点更体现在互联网企业上。不熟悉中国市场、不信任本土职业经理人、过于骄傲自大,自酿的苦酒只有自己饮下。

  为何宝洁、麦当劳、摩托罗拉等跨国巨头已经在中国取得成功,而互联网业的美国巨头们则频频受挫呢?难道是互联网界的中国对手比其他行业的更聪明、更强大么?显然不是。

  商业的动力在于贪婪的欲望,然而,这种欲望要变成财富,必须有合适的方法、路径和外部条件。雅虎、eBay们的失败,不仅在于他们没有找到合适的路径和方法,更重要的是他们不熟悉中国的特殊市场环境。互联网的最终用户是“人”,互联网使用者的体验将直接影响到互联网生意的成败。一个不了解中国“人”的公司,即便再强大,也不可能获得市场份额。

  在门户、搜索、即时通讯等领域,中国互联网的本土军团获得一次又一次的胜利,中国互联网的从业者有理由再次集体欢呼。

  一个青涩的苦果,就这样被eBay这样的巨人吞下。然而,eBay最多只是腹泻一会儿,并不会伤筋动骨。互联网巨头们的自我调整能力不能低估。等市场环境成熟后,他们一定会卷土重来。到那时,本土互联网企业必须比现在更加壮大和成熟,否则,更大的危机终究会到来。

  所以,欢呼之后,本土互联网从业者更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胜利并非技术、创新等因素带来的。市场的不成熟、网民的不成熟和政策的不确定,客观上帮助本土互联网企业构筑了一道行业壁垒。虽然内战内行,但毕竟我们还没有任何一家互联网企业真正走了出去。

  如此看来,这样的胜利还不足以值得炫耀。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格 | 惠特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