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百联股份:商业连锁稳步扩张

  文/本刊记者 刘立新

  百联股份(600631)是我国排名第一的商业连锁集团,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国内百货业也面临一个全新的发展空间。

  百联股份脱胎于第一百货和华联商厦,拥有4家老字号百货店、7家都市型百货店和7家社区型百货店。

公司经营百货的总建筑面积达70多万平方米(其中拥有自有物业的总建筑面积为60多万平方米)。另外,总面积近40万平方米新门店将在一年内相继开业,将为2007年及以后年份的业绩产生较大贡献。

  百联股份的多家门店位于上海的繁华商圈,公司百货销售收入约占上海百货业的20%左右。2006年是外资零售巨头在华并购扩张元年,而房地产 宏观调控力度也越来越强,因此,地理位置优越的商业网点逐渐成为稀缺资源,这使得百货零售类公司魅力四射。

  新业务拓展成为百联股份经营亮点。2006年4月28日,位于上海青浦11万平方米的百联奥特莱斯试营业。作为高档品牌折扣店,百联奥特莱斯在商品齐全性和质量等方面具有较大优势,试营业以来经营状况良好。

  另外,公司斥资1.17亿元收购了宁波长发商厦90%的股权,印证了公司在股改 时打出的“兼并收购为主、租赁合资并举”的承诺。经过整合之后,宁波长发商厦有望给公司带来较好的投资回报。

  百联股份的目标是用两至三年时间,把买断自营的商品增加到整个销售额的30%。再用三年时间,深化百货经营的个性化、差异化。在这个基础上,就有能力做自有品牌。这样,公司今后的发展速度将大大加快。

  公司2006年中报显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7.84亿元,同比增长2.74%;净利润1.32亿元,同比增长20.82%;每股收益0.12元。百联股份高层表示,公司发展奉行市场领先战略,主要发展区域是长三角地区,同时兼顾国内省会城市和发达城市。最近公司的主旋律将是整合、发展及业务转型。整合主要指单店到连锁的整合,主要目的是为转型做准备,进行信息系统等相关配套设施的完善。转型主要指由联销方式向自营方式转变,包括发展总代理、总经销和自有品牌。公司计划在三年内将自营比重从目前的不足5%增加到30%。考虑到自营综合毛利率为50%,如果运营成功,公司将出现新的利润增长点。

  另外,百联股份参股多家上市公司,还参股多家券商,拥有大量上市公司法人股,其股权投资增值潜力巨大。如公司参股浦发银行3750万股,原始投资成本仅2965万元,相当于每股成本0.79元。浦发银行全流通之后,其股价已经达到12元以上,这笔投资赚了近15倍。公司还持有海通证券(创新试点类券商)3.09亿股,占总股本的3.54%。而海通证券准备上市的消息已见报端,对持有3.09亿股股权的百联股份来说,这无疑提供了一个巨大的想象空间。

  分析师点评

  公司存量资产能够保障公司业绩的长期良好增长,2005~2008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将达到33%。公司未来外延性扩张前景良好,集团现有优质资产将陆续注入上市公司。另外,在商业物业价格及租金上涨、自营比重提升和高档百货购物中心定位多重因素共同作用下,公司毛利率有望持续提升,公司内生增长潜力巨大。在不考虑毛利率提升和资产注入情况下,预计公司2006~2008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24元、0.33元、0.43元。

  东方证券研究所分析师 张 曼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