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中集集团:新利润源巩固行业霸主地位

  文/本刊记者 彭化英

  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

  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集集团”)在国内具有明显的行业垄断优势。其集装箱产量连续多年世界第一,占据了国际集装箱市场的半壁河山。中集集团的主营业务为集装箱、道路运输车辆和空港设备等交通运输装备的制造与相关服务。

  自1996年以来,中集集团的集装箱产销量一直保持世界第一,国际市场份额超过50%。同时,中集集团也是全球规模最大、品种最齐全的集装箱制造企业,已确立了在集装箱行业的世界级地位。

  竭力寻找新的利润源是中集集团维持行业地位的手段之一。目前,专用车是中集集团重点发展的业务,当前已进入规模扩张阶段,已建立起覆盖北美及中国华中、华东、华南、华北、西北、东北等区域的13个生产基地,年产12万辆各类专用汽车。

  中集集团的机场设备业务也经营得有声有色。机场设备业务是以机场旅客登机桥、全自动航空货物及物流处理系统、自动化立体停车库等为主要产品。目前,中集集团登机桥的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第一位,成功进入了北美、欧洲、非洲、东南亚的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铁路集装箱化运输是未来中国铁路运输的必然趋势,铁路集装箱业务是中集集团开拓利润源的重要举措。2006年9月28日,中集集团、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新创建服务管理有限公司、汉彩投资有限公司四方在北京正式签署合资协议,共同成立中铁联合国际集装箱有限公司。合资公司投资总额为120亿元,注册资本为42亿元,其中中集出资4.2亿元,占注册资本的10%。据了解, 合资公司的经营范围为建设及经营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及有关业务。

  中集集团每年坚持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技术研发,累计申请自主专利100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300多项,国外申请100多项。目前,已形成覆盖集装箱、罐式储运设备、道路运输车辆、物流仓储设备、空港设备等六大产品领域的24个产品系列1000多个产品品种,是唯一能够提供全系列集装箱的生产企业。由中集集团承担的国家“863计划”项目已通过科技部验收,业内专家估计,该项目潜在市场规模达100亿元。

  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中集集团已拥有了干货集装箱、冷藏集装箱、罐式集装箱、登机桥等四个“世界第一”的头衔。相关分析人士认为,中集集团2007年的非干箱业务销售收入将历史性超过其干箱业务,初步实现转型,销售收入总额将超过90亿元。其股价在2007年和2008年将有良好表现。

  分析师点评

  中集集团是中国本土的世界级企业,大约十年时间,从一个无名小厂成长为集装箱制造业的行业寡头,目前占据了接近全球60%的市场份额。中集的成功主要来源于其正确的发展战略:最初是借助人力成本优势扩大市场份额;随后通过兼并收购,加速占领市场份额。目前,中国大陆已集中了全球集装箱制造业95%以上的产能,而占据寡头地位的中集集团,未来无疑可以获得更为明显的综合竞争优势。

  中集集团已把产业链延伸至专用车辆、罐式设备、铁路装备等相关领域,致力于“为现代化运输提供装备与服务”。其道路运输车辆业务对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贡献的比重已经达到20%,业务多元化的积极效应已开始显现。日前,公司公告计划再次收购荷兰博格公司,这是公司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的又一有益尝试。

  长城证券研究所研究员 欧阳俊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