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川奇:光电产业新传奇

  文/本刊记者 孔明明

  从2002年11月租用扬州市经济开发区的厂房试产到今天,一个企业能够吸引十余个配套企业争相“游”进。四年多的时间,公司的销售已经达到了36亿元。这是台资企业川奇光电科技(扬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川奇)在扬州经济开发区上演的现代商业传奇。

  从液晶板到电子纸

  可以说,绝大多数扬州人知晓TFT-LCD是从川奇开始的。当2002年底该公司生产的薄膜电晶体彩色液晶显示面板问世时,一个全新的光电产业从开发区破冰起航。2003年12月,公司的模组二厂移师光电工业园,仅用半年就竣工投产。随着精密冲压件、帝豪电子的背光板以及柔性电路板厂的陆续入园,川奇光电工业园内一条TFT-LCD产业链初具规模。四期工程立奇公司也于2006年6月投产,使川奇液晶显示面板月生产能力提高到了160万片。

  “E-PAGE”(电子纸)是川奇给予扬州的第二个惊喜。该公司将从国外引进的电子墨水与液晶显示面板结合在一起,研发出电子纸。与以往的电子阅读器不同,这种以“纸”为名的新产品,是在折射型液晶(TFT)的基础上制成。不仅文字清晰,而且耗电量极小。在可读、节能和视觉效果上最大限度地靠近了传统纸张。电子纸与传统纸张相比,最大特点是随意存取,反复使用。在电子纸上可以反复写入信息,一种方式是手写输入,另一种方式是通过网络下载刷新内容。与PDA相比,电子纸更轻便,可以随意折叠;与个人电脑相比,电子纸更便于携带,操作更加简单。电子纸可与互联网融合,人们只需要一张电子纸,无论在什么地方,就能像电脑上网那样,通过网络下载数据,查阅大量信息,享受阅读的快乐。另外,用电脑上网浏览新闻,时间稍长眼睛就会疲劳,而电子纸则不会带来这种烦恼。

  去年2月,川奇公司实现了月产6万片的产能,这一高科技的新产品获得了日本索尼公司的认证,成为索尼公司全球的唯一供应商。预计今年下半年月产能将达到10万片。

  新手笔打造LED

  从TFT-LCD起跳,川奇酝酿的新手笔将激活扬州光电产业的第三大兴奋点。“台湾的LED(半导体照明)产量居世界第一,产能排第二,仅次于日本。” 川奇总经理徐永道对记者表示,依托这样的产业优势和自身的科技实力,川奇将配合扬州市委的重大战略,全力打造LED产业链。在与经济开发区内的华夏电子接洽后,川奇注入资金成为华夏的大股东之一。华夏与川奇的联合,使液晶显示、光源利用更为节能和环保,一旦与汽车产业、照明产业相结合,LED产业的发展前景不可估量。

  围绕LED产业发展,川奇已先后引进了艾迪森封装、金利精密支架等配套企业,LED产业链正呼之欲出。川奇正将薄膜电晶体研发中心、LED研发中心引到扬州经济开发区,增强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能力。川奇还计划在未来两三年成为能生产全部LED零部件的企业,包含MOCVD外延片、晶片制程、高速精密冲压支架、基板,形成国内最完整的LED产业配套基地。

  “扬州素有照明产业的积累和优势,我们希望LED能带动新一轮产业革命!”言及于此,徐永道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我想,就在这个园区,未来五年时间,我们起码要做到120个亿!”

  川奇光电科技(扬州)有限公司

  川奇光电科技(扬州)有限公司是一家TFT-LCD制造商,母公司元太科技是永丰余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后者是台湾顶尖的企业集团之一,是纸业制造的领导者。川奇光电科技投资总额9050万美元,注册资本3130万美元。

  川奇光电科技的产品目标市场为视讯设备市场(包含数字相机、数字录放机、车用电视及全球定位系统),办公室自动化市场(包含迷你笔记型计算机、工业设备)及因特网应用市场(包含因特网面板、网络屏幕电话、手持式终端机)。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索尼 | 徐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