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商业媒体 > 《财经文摘》媒体专区 > 最新文章

中国:社会安全网残破

  文章来源:《财经文摘》

  中国不会因为养老问题在这个星期或下个星期就很快崩溃,但现在就必须为即将出现的老龄高峰准备好足够的养老金。

  一胎政策带来庞大老龄化人口意味着养老金的巨大风险。

  中国养老系统已经没有多少时间了。

一胎政策造成的1-2-4现象在中国许多家庭成为普遍现象——一个孩子、两个父母和四个老人。随着新生代依赖率翻倍,中国适龄劳动人口2010年将达到顶点,到2040年,适龄劳动人口和退休人口的比例将达到2:1,较2000年的6:1大幅下降。照目前趋势发展下去,中国公共和私人养老部门将没有足够的钱保证养老金的发放——以上统计已经扣除了未被覆盖到的农村人口。

  养老问题有多严重?

  下一个十年,由于人口统计将表现更加恶化,因此,这实际上是一场和时间的赛跑。中国不会因为养老问题在这个星期或下个星期就很快崩溃,但现在就必须为即将出现的老龄高峰准备好足够的养老金。世界银行认为,中国每年GDP中养老金欠账比例高达70%-140%,如果以现在25万亿美元GDP水平计算,养老金缺失达到1.5-3万亿美元。

  在终生保障系统开始被打破的时候,什么能够填补这项缺口?

  在1950和1960年代,许多人——我们指的是城市人口——工作在国有企业。尽管他们收入不高,但退休后仍能拿到相当于在职工资80%的养老金。所有养老金都由国有银行偿付,由于人们当时的生活并不像现在,养老金问题还不算什么负担。到了1980年代,随着生活预期的提高,国有银行逐利动机增强,为了减少偿付规模,他们有意使人们更早退休。国有银行在养老金上的负担如此沉重,以至他们告诉政府,养老是政府应该负起的责任。

  1980年代早期到1990年代,国家开始将国有银行的相关责任全部承担下来,并开始向劳动者收取费用。于是,很多地方开始向劳动者扣除工资的1%-3%的费用作为个人账户。这种状况十分混乱,存在巨大的地区差别,我们无法想象全国的情况到底是怎么样的。在世界银行的鼓励下,中央政府开始意识到必须有所作为,于是养老模式变成三大来源结构(来源1:国家旧有养老金和个人养老金账户;来源2:企业养老金;来源3:补充养老金)。我们现在看到的养老金框架是在1997年全国人大制定的。

  为弥补地区缺口,国家社保基金(NSSF)成为战略性储备被确定下来。

  在养老金三方来源系统被确定的最初三年里,中国意识到许多省份,特别是东北地区根本不可能实现目标。国家社保基金于是在2000年秋天成立,同时对外宣布:国家社保基金是战略储备,目的是帮助无力承担责任的地方填补缺口,为防止人口老龄化十分严峻时候的到来,国家社保基金将组织大量资金应付这一问题。有时候,国家社保基金被定义为纯粹的养老基金,有时候又被定义为一般的社会安全基金,包括事业、医疗、生育等等。

  管理缺位

  一般认为,无论是什么渠道,直接的和间接的,正当的和不正当的,只要能进入养老金系统就是好事。我们所知的国家社保基金的弱点是资金进入方式,我们也知道资金被管理着,但我们对钱什么时候偿付和付给什么人却一无所知。

  更严重的是,企业缴付模式形式上和西方一样,并且这部分资金不需要纳税。

  企业养老金必须有公信力,必须有行政管理、资金管理和管理者。在所有这些条件都具备后,还要有税收免除。问题是,中国各个地方都有税收减免规则的决定权。一些城市和雇主说,企业养老金可以在总薪水中抵免超过4%的税,但没有考虑这是整个公司还是企业部分公司的养老金。其余的认为这个抵免比例为更高,达到5%-6%,有的说根本不能抵免,有的则说比例可以通过谈判确定。

  有多少企业实实在在有养老金呢?

  这个问题谁也说不清楚。

  在中国城市地区和被纳入到正规劳动部门的人可以享受到国家提供的养老金利益,但城市和农村移民却没有被覆盖到。中国有5.5亿人有城市(镇)户口,除去未成年人和老年人还有3.5亿劳动力人口,比例将近50%。而在香港和中国城市地区,这一比例可能高达96%。但中国不可能达到那样的劳动力比例。看来,中国养老负担确实需要付出巨大努力。

  来源:美国《商业周刊》

  2007年1月3日

  翻译:文铮

(责任编辑:丁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