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商业媒体 > 《财经文摘》媒体专区 > 最新文章

中国势力渗入非洲土壤

  文章来源:《财经文摘》

  为巩固同非洲的联系,中国甚至加强了同一个没有石油和出口的落后小国几内亚比绍的联系。

  近日,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结束了对乍得、贝宁、中非共和国、厄立特里亚和莫桑比克为期2天的访问。

李肇星结束了对赤道几内亚的访问,到达非洲第三大石油生产国,同意免除7500万债务。李肇星所到的国家很多都是中国经济发展急缺原材料的生产国。几内亚比绍尽管现在不能为中国提供什么产品,但未来几年还是有很大潜力。为搞好和这些国家的关系,中国在公共产品方面已经加强了与西方的联系,而且在规则上更投入了注意力。

  “中国对待非洲不像世界银行那样,什么都和钱挂上钩。西方总是让我们等待,但我们是穷国,我们等不起。”几内亚比绍财政部前政策顾问Edmundo Vaz说,现在,Edmundo Vaz正运作一家银行。

  中国的策略将给在西非具有强大影响力的法国带来很大麻烦,国际关系学院法国机构主任Valerie Niquet说。法国对乍得和西非共和国有着浓厚的兴趣,这些国家受苏丹达尔福尔暴乱影响很深,正在李肇星的访问行程中。“中国根本没有听取巴黎对这些国家的发展建议。” Niquet说。

  在对向这些国家,特别是苏丹这种人权记录有问题的国家投资的疑问时,李肇星简单回答说,“你知道人权的含义是什么?简单来说,人权是生存权和发展权。”

  非洲现在已经成为中国发展战略至关重要组成部分。自2001年以来,中非贸易已经翻了四番,达到2006年10月450亿美元高点。去年秋天,非洲35个国家首脑聚集北京,中国企业家与非洲政府和企业签署了价值19亿美元的交易合同。

  中国已为自己的廉价商品在非洲找到了无穷的市场。像尼日利亚和安哥拉这样的富油国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原料支撑。

  作为“超级强权”的中国和几内亚比绍这样的西非国家地位十分不对称,在非洲开发历史上,这个国家已经采纳了很多来自中国的建议。几内亚比绍Aristides Gomes总理认识到了权利的不对等,但他认为政府能够控制局面。“我们在谈判桌上的地位确实不强,但我们不会麻痹大意。” Gomes说。

  很明显,中国的影响力已经深深地渗透进非洲的土壤。

  在中国和非洲官员会面讨论建筑计划的这栋建筑的人行横道外,Una Dang正以20分的价格售卖他的紫色山药。“我不知道他们在那里干什么,我的眼睛只是向下看,注意力集中在卖东西上。” Una Dang指着在路上等候李部长的一批官员说。她的金属盘子里装着山药,她没有注意到的是,这个椭圆形盘子装饰着印有“中国制造”的橙色玫瑰。

  作者:Rukmini Callimachi

  美国《华盛顿邮报》2007年1月4日

  编译:杨政文

(责任编辑:丁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肇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