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任志刚:多家内地银行有意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

   任志刚表示,他希望内地银行在港发人民币 债后,可以让内地非银行机构、香港本地银行机构及非银行机构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并可将筹集的资金汇到内地

  在昨日香港立法会的工作简报上,金管局总裁任志刚透露,有多家内地银行有兴趣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他希望能在今年第二季度实现内地银行在港发金融债,这意味着香港在与新加坡多年的争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竞赛中取得压倒性的优势。

  “我们对多家内地银行有意向在香港发行金融债券感到鼓舞,其中有一到两家银行的发债规模会比较大。”任志刚指出,但他认为香港的人民币存款量不多,发债规模过大反而会影响香港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发展。

  根据香港金管局的统计,目前香港银行体系间的人民币存款仅约228亿元。香港恒生银行副总经理冯孝忠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这决定了发行人民币债券的规模必然有限。

  冯孝忠表示,只有较长期的定期人民币存款会被金融债券所吸引,大约只有50亿元左右的资金会被人民币金融债券所吸收,意味着香港只能承受大型金融机构两至三次的发债。

  不过冯孝忠指出,今后该业务的发展必然形成扩大香港人民币存款基础的需求,香港人民币来源渠道或将由此进一步拓宽,最终人民币有可能在香港局部提前实现自由兑换。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唐英年日前也曾表示,人民币走向自由兑换需要一个试点,而香港可以成为这一试点。

  对于香港来说,人民币债券的重要性在于香港将为此建立一个相关的支付体系,特别是一套多币种的支付平台。按照任志刚的评价,这套体系在全世界来说都是“独一无二的”。金管局在向立法会递交的工作简报中提及,该套系统将在本月投入运作。

  在该套支付系统投入之前,央行已经于1月6日批准内地金融机构在香港发行人民币金融债券,募集的人民币资金可通过人民币业务清算行,汇入具有人民币业务经营资格的内地金融机构,扫清了人民债券的清算障碍。

  目前唯一尚未明确的是人民币债券发行的管理办法及发债额度的审批。任志刚昨日表示,他希望内地银行在港发人民币债后,可以让内地非银行机构、香港本地银行机构及非银行机构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并可将筹集的资金汇到内地。

  据悉,参与认购人民币金融债券的主要机构将以香港的商业银行为主,在香港的100多家商业银行当中,有38家银行在香港设有网点吸收人民币存款,它们将成为人民币债券的买方主力。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孝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