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盘后分析

钢铁出口关税调整箭在弦上

  本报记者 袁小可 徐虞利

  昨日,中国钢铁行业协会有关人士透露,“中国钢品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已达成多方共识,具体调整方案正处审核程序,其中,对于部分钢材产品出口退税率由先前11%降至5%,以线材和板材为主的部分钢材产品出口退税率将可能直接降至零。

  但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戚向东昨日表示,到目前为止,相关部委还未就钢铁出口关税调整来征询钢协的意见。

  贸易摩擦升温

  本月初美国常驻WTO代表团大使致函中国,就美方认为的中方在钢铁等三大行业存在补贴措施,提起WTO争端解决机制项下的磋商请求。此前,欧洲钢铁联盟下属钢厂已努力对从中国进口的热轧板卷、中厚板和线材三种钢材发起反倾销诉讼。上周五,中国商务部、发改委、钢铁协会等与欧洲钢铁联盟有关负责人在京就中国钢铁出口进行对话和协调,并就倾销问题进行了较为良好的沟通。有关人士判断,通过此次对话,欧洲钢铁联盟有关企业原拟提出的对中国钢材进行反倾销措施的动议可能被化解。

  出口势头不减

  目前我国钢材出口依然强劲,去年12月份出口555万吨,再创月度出口新高,尽管今年1月份出口数据尚未公布,但是根据各方面情况分析,1月份出口仍然强劲。此外,近期国内市场价格也大幅上扬。北京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总监徐向春认为,就目前国内市场价格来看,钢铁业能够消化出口退税下调带来的负面影响。这些将打消政府部门有关出口退税可能对钢铁业造成较大冲击的担忧,因此加快、加大降低出口退税力度的可能性增大。

  调整政策势在必行

  昨日,钢铁行业协会消息人士也向记者表示,针对近期国际贸易摩擦的升温,我国或将以取消出口退税政策加以应对,“符合钢铁产业政策的高附加值产品将会享受到一定的退税优惠,而更多产品将面临取消退税政策命运。”

  其实,针对国际贸易摩擦的升温,中国钢铁业一直在酝酿相关政策准备。

  在近期召开的2007年进口铁矿工作委员会全体大会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曾表示,现在需要通过双边对话来解决此类问题,而对话的核心就是在2006年的基础上压缩出口数量。罗冰生称,如果在今年前两个月,材坯出口量继续保持去年四季度的出口数量水平,这将逼迫政府有关部门采取进一步降低出口退税率,甚至取消出口退税政策的出台。

  上海市钢铁产业预警专家组成员虞瑞泰告诉记者,由于去年中国钢材出口的迅速增加、国家不鼓励高耗能产品出口的政策倾向和对贸易反倾销的担忧,钢铁产品出口退税下调早在市场预期之中,取消退税目前只等政策发布,一旦取消部分钢铁产品出口退税,将会引发市场复杂的变化,中国钢厂出口成本提高,必须提高价格,但提价后接单量可能趋减,最终将引发国内供给过剩导致内外销售价格下跌。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冰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