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两大石油公司扩建原油码头获批

    □本报记者 李雁争

    国家发改委昨天批准了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和中国化工集团的码头扩建项目。这意味着我国的战略石油储备建设正在加快实施。

    发改委昨天发布公告称,批准中国石化把镇海码头的两个小型石油泊位改造为一个25万吨级原油、成品油泊位,新增年吞吐能力750万吨,但没有提供目前的吞吐水平。

    发改委当天发布另一则公告称,为完善华东地区外贸进口原油运输体系,适应船舶大型化运输的发展要求,核准中化兴中舟山岙山30万吨级原油码头工程项目。该项目将建设一个30万吨级原油泊位,设计年接卸能力1500万吨。该项目由中化兴中石油转运(舟山)有限公司投资建设。

    业内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在递交建设申请时,企业的资金、人员都已准备到位。通常情况下,一经政府批准,企业会以最快的速度破土动工。

    码头扩建将有助于中国石化和中国中化集团提高原油进口效率,并有助于满足国家进口石油以注入附近战略储备基地的需求。

    2006年10月,中国位于浙江镇海市的第一个石油储备基地建成并开始注油,基地由中国石化兴建并运营。

    中国已经向镇海石油储备基地注入了从俄罗斯进口的原油,预计中国将向沙特阿拉伯进口石油以注入其他石油储备基地。

    去年12月,沙特石油和矿产大臣纳伊米访问北京,与发改委主任马凯进行了会谈并落实了两国原油贸易的相关事宜。纳伊米表示,2007年中国进口沙特的原油量将继续增加。

    专家认为,增加的原因是基于我国战略储备的建设。沙特公司是中石化的主要贸易伙伴。

    除镇海储备基地外,首批战略石油储备项目还包括,中石化的黄岛项目、中化的岙山项目、中石油的大连项目。首批储备项目计划在2008年前全部完成。其中,岙山项目有望成为第二个开始注油的项目。

    此前,由于缺乏必要的石油战略储备能力,中国对石油突发性供应中断和油价大幅度波动的应变能力较差。未来随着进口石油数量的增加和国际市场油价的波动,进口石油资源的安全问题日益严重。

    发改委曾于1月16日发布《2006年生产资料价格运行情况及2007年价格走势预测》中指出,如果没有大的突发性事件发生,2007年国际市场油价将呈高位震荡态势,预计2007年布伦特原油期货平均价格将在每桶60-65美元之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