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公司调研

营口港:期待07年整体上市 迎来08年高速增长

  2006年EPS0.63元。公司2006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47亿元,同比增长13.23%,完成货物吞吐量4352万吨,同比增长10.95%。实现每股收益0.63元,同比增长23%.公司已经公告了强制赎回所有转债,假设转债全部转股,则全面摊薄后公司06年EPS为0.47元(实际上不可能所有转债都转股)。

  铁矿石业务将随鞍钢营口项目的投产而被看好。06年铁矿石和钢铁仍是公司的第一大装卸货种,同比增长24%.渤海湾地区原先缺乏大型深水泊位,大型远洋矿石船舶必须在青岛、宁波北仑或日本、韩国港口中转或减载。随着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的逐步实施,作为全国重要的钢铁企业分布区,近几年来东北地区已经成为铁矿石进口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大连和营口分别新建了30万吨和20万吨的大型矿石码头。东北的进口矿石物流也由过去的四港分配,转为主要由大连港和营口港承担。

  营口港的主要铁矿石和钢铁客户是鞍钢。鞍钢在营口鲅鱼圈的新建钢厂项目,预计将在2008年6月全面投产,该项目计划将增加1000万吨的钢铁产能。鞍钢距离营口的距离比大连近180公里,鲅鱼圈项目更在营口港的直接腹地,对营口港的铁矿石和钢铁装卸业务将构成实质性支撑。

  成品油及液体化工业务大幅增长。2006年公司共完成成品油及液体化工品装卸量565万吨,较2005年同比增长250%左右。公司的主要客户是抚顺化工、辽阳化工、吉林化工。吉林化工未来很可能在营口建石化分厂,为营口港的液体化工码头带来增量。

  煤炭业务有所下降。受国家宏观政策以及大秦线、朔黄铁路运能扩大的影响,秦皇岛、黄骅港的煤炭吞吐量明显增加,而东北储备煤有限,北煤南运的出口量明显下降,这也直接导致营口港的煤炭装卸量下降。

  粮食业务增长放缓。东北粮食主产区尤其是吉林的玉米深加工项目大幅扩张,影响了营口港的北粮南运量。公司的粮食业务增长放缓。

  集装箱业务以内贸为主,竞争激烈。公司的集装箱业务主要通过中远的合营公司实现。集装箱业务的货源主要来自辽宁中部和沈阳,90%以上是内贸业务。2006年合营公司完成集装箱吞吐量85.03万TEU,租金收入2930万元。公司集装箱业务和大连构成直接竞争,目前仍无法给予乐观估计,预计未来两年的吞吐量增长率在10%—15%.营口港的竞争环境。营口港所处的环渤海地区周边港口较多,发展迅速,市场竞争激烈。营口港所在地位于渤海湾东北角,西北方向有锦州港,西南方向有秦皇岛港、唐山港、天津港,南部有大连港,东部有丹东港等,其中锦州港和大连港距离营口港最近,经济腹地部分重合,所提供的服务大致相同,是营口港的主要竞争对手。

  进口设备所得税抵免增加每股收益0.08元。公司享受对大型专业化泊位技改项目中国产设备投资的40%,可从企业技术改造项目设备购置当年比前一年新增的企业所得税中抵免的优惠政策。2006年,公司国产设备投资抵免所得税1908万元,增加每股收益0.08元。

  营口港集团资产建设速度快于预期,2007年整体上市值得期待。营口港资产占营口港集团总资产的40%左右。在公司转债全部转股后,将消除未来资本支出的不确定性。营口港集团的在建泊位资产建设进度均快于预期,这使2007年上市公司通过增发收购集团公司部分或全部资产的紧迫性增强。集团整体上市将使营口港未来的成长空间被打开,公司的业绩有望从2008年起进入高速增长期。

  盈利预测和估值。公司2007年预测每股收益0.56元(假设转债全部转股后全面摊薄),2008年0.70元。公司目前2006和2007年市盈率为25倍和21倍,均远远低于目前A股市场平均的37倍和32倍。由于公司整体上市预期强烈,未来成长空间较大,合理市盈率应为28倍,合理价格15.68元,仍有40%上涨空间。以营口港的成长性,在A股港口板块中最具有估值优势,投资评级为“买入”。

  作者:钮宇鸣 海通证券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