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专家:高油价时代石油企业更应合理使用巨额利润

  新华网北京2月6日电(记者齐中熙)2006年,中国主要石油企业实现利润近3000亿元,几乎占到中国国有企业利润总额的三分之一。北京大学中国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震6日指出,在高油价 时代,更应科学合理地使用这部分利润,履行石油公司的社会责任。

  2003年以来,国际油价屡创新高,石油公司的整体赢利水平大幅提高。2005年,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在《财富》500强中位列第一,成为世界最赚钱的公司;在亚洲,中石油成为赢利最多的公司。

  王震指出,中国目前的资源条件日趋劣质化,自然递减率在10%到12%的情况下,只有不断加大投入,才能确保原油产量的持续稳定增长。

  反观国际大石油公司,近年来随着油价上升和资源竞争加剧,普遍降低了再投资比例。2003年以来,五大国际石油公司的再投资率平均不到55%,比上世纪90年代平均水平低20个百分点。

  资料显示,中国石油在“十五”期间,平均每年投入1200亿元,“十一五”期间预计平均每年投入2400亿元左右。

  “中国石油在近年税前利润中,用于上缴所得税占33%,其余63.1%用于石油、天然气的勘探、开发、炼制等主营业务投资,再投资率均超过70%,小股东分红仅占3.9%,并不存在所谓的‘公司利润45%被外国投资者拿走’的问题。”中国石油有关负责人指出。

  王震分析说,对于石油企业来说,产品差别性不大,也都没有价格决定力,赢利水平的差异主要在于成本控制。近年来,石油工程技术服务价格和材料价格大幅度上升,带动了勘探开发成本持续上升。

  据美国哈罗德咨询公司对全球200多家石油公司的调查统计,2005年全球石油勘探开发成本达到11.26美元/桶,比2002年增长了88%。

  同期,国际大石油公司勘探开发成本增长普遍高于行业水平,BP增长89%,雪佛龙增长195%,道达尔增长90%,而中石油增长了77%,低于行业平均增长幅度。

  “有效控制成本过快增长是中国石油企业利润增长超过国外大石油公司的关键。”王震说。

  数据显示,2001年到2005年国外大石油公司利润年均增长16%,而同期中石油净利润年均增长20%,高于国际大石油公司平均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石油企业控制成本的难度远远超过国外大石油公司。如2001年到2005年中石油新增储量中,有三分之二属于高成本储量,隐蔽型油藏占66%。中石油东部主力油田进入高含水阶段,已开发油田平均含水率高达84%。

  “近5年来,大庆油田原油产量每年以150万吨到200万吨的速度递减。面对同样情况,国外大石油公司一般采取放弃或出售的策略。而中国的石油公司通过合理的财政政策 和正确的投资决策,实现了产量稳定增长和成本的有效控制,保证了国内原油产量的持续提高。”王震说。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