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企业公众形象监测评价平台 > 员工关系事件

沃尔玛公司贪“小便宜”惹出的大麻烦

  新华网华盛顿2月5日电(记者刘洪)最近,媒体纷纷报道世界最大零售商沃尔玛公司在美国本土市场因贪“小便宜”而惹上的大麻烦。上个月,继沃尔玛因少算雇员工作时间而道歉并补发工资后,加利福尼亚州劳工部门仍就此事将沃尔玛告上法庭,要求沃尔玛向员工提供更多赔偿。

  这“小便宜”从单个员工看的确不多。员工午饭休息时,被要求提前几分钟开始干活;该下班回家了,也会被公司要求再干一会儿。这对每个员工来说,影响并不是特别大。按照沃尔玛的说法,最多也就是平均亏欠员工20多美元的事情。但以沃尔玛公司100多万员工来计算,累计起来的“小便宜”就绝不是一个小数目。

  看似得了便宜的沃尔玛,却因此陷入法律和舆论泥潭。在重重压力之下,沃尔玛上个月终于“认输”:不但为少算员工工作时间道歉,也与美国劳工部达成协议,向员工补发总计3400万美元工资。

  但沃尔玛面临的麻烦绝非区区3400万美元补发工资就能打发。加州的劳工部门随后又将沃尔玛告上法庭,以沃尔玛和联邦劳工部达成的协议不能满足加州5万员工为由,要求对沃尔玛就业 记录做深入调查,为员工提供更多赔偿。

  算起来,沃尔玛因类似原因被告上法庭已有50多起。去年10月,宾夕法尼亚州一陪审团作出裁决,认定沃尔玛确实存在“强迫超时劳动”的行为,必须对该州在职和离职的公司员工赔偿7800万美元。前年,加州一法庭也作出类似判决,沃尔玛须为侵占员工休息时间赔偿1.72亿美元。

  而沃尔玛却表示“委屈”。它曾在宾州法庭上辩称,员工“加班”都是很短时间,而且许多员工是“自愿”的。但法庭却不这么看,如宾州陪审团认为,在员工休息时间要求其工作,不论时间多短,就是强迫;而“忘记”补偿,就是违反了劳工法。

  对于这两个裁决,沃尔玛提起了上诉。在美国打官司旷日持久,最终的判决未必就一定对沃尔玛不利,但千夫所指的舆论氛围却让沃尔玛吃尽苦头。

  美国是个高度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沃尔玛能常年占到员工的“小便宜”,可见其中相关监管的缺失。但沃尔玛最终只得面对指责和制裁,也可见美国在劳工保护问题上较严密的一面。

  正是这一系列法庭诉讼和舆论压力使沃尔玛不得不改弦更张,主动认错,并与联邦劳工部达成协议,补发员工工资。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哈利说,沃尔玛此举表明它终于认识到:瞒是瞒不过去的,主动认错不过是避免将“这个问题恶化成一个更糟糕的问题”。

  因“小便宜”惹出的麻烦和所付出的高昂代价无疑是给这个世界第一大零售商的一个教训。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