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中国银行卡已经初具规模 风险防范不可掉以轻心

  时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在交易中从传统的支付现金转向持卡消费,而银行卡 也向多层次、多品种的综合方向发展,在简单的存款、贷款和汇款业务基础之上,其日益丰富的增值服务,除购买基金、证券、国债和理财等业务外,公用事业缴费、购物、保险、纳税、罚款等也无不令人感到快捷方便。

  自一九八五年中国银行发放第一张银行卡迄今,中国发行银行卡的金融机构和发行的银行卡、银行卡联网通用城市、银行卡特约商户的数量以及银行卡交易额均有大幅增长。截至二00六年六月,中国共发行各类银行卡十点三三亿张,其中借记卡最多为百分之九十六,准信用卡百分之三,信用卡百分之一。剔除批发性的大宗交易和房地产 交易,中国银行卡支付的消费交易额占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从二00一年的百分之二点一上升到二00五年的百分之十。

  然而,伴随着银行卡产业的高速增长,各类银行卡犯罪也相伴而生,其危害程度足以令人触目惊心。最近中国银联向社会发出警示,警惕犯罪分子将摄像头安装在取款机上实施犯罪。

  据了解,目前银行卡犯罪分子作案猖狂,涉案金额高。去年四月,广东警方破获了国内最大的伪造国际信用卡案,其假卡造成的损失估计在九亿人民币 以上。统计显示,仅去年前三季度,十五家全国性商业银行共发现银行卡涉嫌诈骗的交易五千零六十四笔,涉案金额超过六千余万元。

  分析人士称,银行卡犯罪活动呈智能化、组织化和集团化特征,在窃取持卡人个人信息资料时,除了各种传统的偷看等窃取手段之外,还利用各种高科技手段窃取银行和合法持卡人的档案信息,伪造银行卡,直接盗取银行和持卡人的资金;有的使用的作案工具,不但包括先进的电脑软件,还有微型摄影机、磁条读写器、打卡机等专业工具。

  对于银行卡风险的现实性和紧迫性,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司长许罗德说,与银行卡风险管理的需要相比,目前风险管理的法律基础比较薄弱,有关法律制度主要是关于某一类风险的单项制度,缺乏对银行卡风险管理的系统性的规范。

  他同时表示, 银行卡支付渠道如ATM、互联网和手机在安全防护方面存在技术上薄弱点,交易的身份认证系统以及技术防范措施存在一定的安全漏洞,致使银行卡受理渠道成为不发分子盗取资金的重要途径。

  权威人士认为,银行卡业务创新应以防范风险为前提,对于信用风险应当建立科学有效的平级体系,提高抗风险能力;对于市场风险,建立和完善识别、计量、监测和控制相关风险的管理体系;对于操作风险应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有关规章制度以及业务流程信息体系,加大防范操作风险的工作力度。完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