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商务部:优化外资区域布局 放宽中西部准入条件

  商务部部长助理傅自应表示,要适当放宽中西部地区外资准入条件

  □本报记者 薛黎

  商务部部长助理傅自应在昨天的“2007跨国公司中国论坛———跨国公司与中国可持续发展峰会”上表示, 下一步中国将坚定不移地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继续保持引进外资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以引进先进技术、先进管理和海外智力为重点,优化吸收外资的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不断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

  傅自应表示,要结合区域、资源、环境的承载能力,发展优势和潜力,完善区域发展政策,支持东部沿海地区和发达地区率先发展,实现新的跨越。

  同时要适当放宽中西部地区部分行业的外资准入条件,引导东部地区加工贸易向中西部地区转移,促进东部外商投资企业和内资企业向中国的中西部地区再投资,完善区域互动机制,继续推动东中西部、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携手合作共同发展,加强外商和中国中西部地区的合作与交流。

  傅自应称:“希望更多跨国公司来中国投资兴业,积极投入中国的新农村 建设,投入中国的中部崛起,投入中国的西部开发和投入中国的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

  商务部此前数据显示,2006年中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FDI)全口径数据(含银行、保险、证券)为,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94.68亿美元,同比下降4.06%;其中,全国非金融领域(不含银行、保险、证券)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30.21亿美元,同比增长4.47%。

  傅自应还强调,要积极推动中国的企业“走出去”,加快培育中国的跨国公司,更好地参与全球资源优化配置。

  近年来,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步伐明显加快,形式日趋多样,如中国的海尔、联想、中海油等一些优势企业正在建立全球生产和营销的网络,具备了跨国公司的雏形;华为、新东方、TCL等一批以通讯网络、应用软件等高科技产品为主的大型企业开始加快了海外投资的步伐;外向、远大等一批优秀的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也在国际上崭露头角。

  ■相关新闻

  欧美跨国公司几“绝迹”中国出口贸易

  □本报记者 薛黎

  在“2007跨国公司中国论坛———跨国公司与中国可持续发展峰会”上,中国欧盟商会副会长伍德克发表演讲时指出,跨国公司其实在中国经济发展中所占的份额是非常小的,中国出口企业200强中虽然有66%都是跨国公司,但属于欧美及日本的跨国公司只占了11%,欧美跨国公司几乎“绝迹”中国出口贸易。

  从2005年的海关数据看,伍德克所说确有一定道理,中国出口企业前10名中,大部分是来自我国周边地区包括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韩国。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部主任赵玉敏对此种现象的解释是,欧美跨国企业越来越多地到中国来投资,带来了成熟的产品和技术,并且不只是着眼于中国低廉的生产要素,更看重中国的市场规模和潜力,往往设计的产品紧密结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本地销售不出口,所以出口10强中欧美跨国企业少。

  “这种服务于当地市场不以出口为目的的投资方式,具有规模大的特点,也有很强的进口替代作用,带来的是对原材料、中间产品的进口需求,客观上带动了中国目前的贸易顺差增长。”赵玉敏说,出口企业10强主要来自周边亚洲国家(地区)是国际产业梯度转移的必然结果,是相对落后产业的转移,利用中国低价的劳动力和资源环境成本进行加工贸易。

  赵玉敏还表示,外资在总量不断增加的同时,已经不断向产业的纵深方向发展,从劳动密集型、低技术产业向中、高技术产业深入,导致了中国贸易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傅自应 | 赵玉敏 | 薛黎 | 伍德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