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杀跌行情已到尾声

    开始于一月底的股市杀跌行情,到现在已经进行了7个交易日,期间股指累计最大跌幅近440点,幅度为15%左右。在牛市的背景下,股指出现如此大的下跌,而且是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进行,这确实是不多见的。

有人说这是对新股民、新基民的一次风险教育课,虽然这有点黑色幽默的味道,但也很真实地反映了人们面对这场惨烈下跌行情的无奈之情。

  不过,客观而言,尽管现在大盘走势较前期仍显得较为疲弱,可作为一波颇有杀伤力的下跌行情,应该说已经到了尾声。种种迹象表明,虽然短期内股市未必能够明显地表现出持续的强势格局,但股市走稳并且有所反弹,应该就是眼前的事情。人们普遍注意到,在最近几天的股市下跌行情中,哪怕股指出现超过3%的大幅回落,但是从涨跌比例来看,还是上涨股票的数量要大大多于下跌股票的数量。这就是说相对于绝对多数股票而言,它们并没有参与杀跌,相反还是顽强地逆势上涨。而那些领跌的股票,大多数是市值较大的绩优股,基本上为基金重点持有的品种。这类股票的下跌,最重要的原因并非宏观政策面、企业基本面发生了什么不利的变化,而是由于股价明显上涨以后,估值水平显得偏高,导致流入的资金减少,相反抛压有所加大。很多人注意到这样的现象:下午往往会出现较为凶悍的杀跌行情,据分析这是因为此时当日开放式基金的赎回数量可能累计到了一定程度,基金为了满足赎回要求不得不调整头寸,被动减持重点持有的股票。当然,这仅仅是一种假设,即便存在也不会是此时股市下跌的全部原因。然而,它提示出了在这个特定的时间段,市场出现了资金的净流出,而为保持供求平衡,一些业绩好,同时也有很强流动性的股票,客观上就成为了杀跌的动力。然而,问题也就在这里,当绩优股票被大举杀跌,并且跌幅平均已经达到甚至超过30%的背景下,它们是否还有更大的杀跌动力呢?一旦基金净值明显下跌,赎回对不少基民来说成为亏本的买卖时,在牛市趋势不变的氛围下,这种状况还能持续多久?还有,如果说在股市近3000点的时候,一些绩优股的确价格已经不便宜了,那么现在经过大幅回调,实际上有不少品种的股价已经不再高高在上,其估值上的优势开始重新得到显现。这也就决定了那些大市值绩优股并没有持续的下跌动力,有的甚至已经出现超跌,是有点矫枉过正了。认真分析一下这样的状况,无疑能够得出那种源于大市值绩优股暴跌的大盘杀跌行情,已经进入到尾声,并没有多少延续的空间。这几天成交量的逐步减少,也从另外一个侧面说明股市的做空动力在不断减小。

  当然了,刚经历了一轮暴跌,市场信心所受到的影响不会马上恢复,在投资者对市场风险有了更深切的认知之后,那种盲目入市,把买基金看作是储蓄替代的局面也会得到改观。这样一来,股市的运行将会比较平稳,而不再是像前一段那样异常激烈。大盘要走出杀跌所带来的阴影,回到上升通道之中,还需要一些相关条件配合,包括政策面的变化。因此,虽然现在可以认定大盘的这次杀跌行情已经结束,但是在展开一波反弹后,预计近期仍将以蓄势整理为主要运行方式,股指的上行空间将是有限的。进一步说,这也是投资者调整仓位,备战春节后行情的良好时机。

  (作者系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

(责任编辑:郭玉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