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上航欲借货运扩大国际网络

  随着加入星空联盟日期的临近,上海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航”)董事长周赤也开始把目光投向了国际航线。昨天,记者从民航总局获悉,上航申请分别于2007年8月和12月,开通上海-安克雷奇-芝加哥-安克雷奇-上海及上海-安克雷奇-洛杉矶-达拉斯-安克雷奇-上海货运航线,均使用B-747F或MD-11F全货机,每周各三班。

  上货航“冒名顶替”

  “我们会以上航的名义来飞,”昨天,上海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货航”)总飞行师陆远来告诉记者,此次申请的中美间直航航线,是采用2004年中美签署的航空协议中,上航所获得的航权。

  上货航注册资本为12405万元人民币 ,以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为运营基地。在公司股权结构中,上航出资6822.75万元人民币,股权比例为55%;盛航企业有限公司出资3101.25万元,股权比例25%;捷航企业有限公司出资2481万元,股权比例20%。并由曾任大航国际货运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的卞祖华出任上货航的总经理。

  根据上航公布数据,目前上货航已经引进2架MD-11F全货机、2架B-757全货机,以及一架B-747全货机。在上海航空货运市场中,运力份额已占到11%。

  航空公司的上海争夺战

  “我们之所以开通这两条航线,是因为上海到美国的市场比较好。”陆远来表示,不仅货运航线,上航也有计划开通中美间的客运航线。

  根据民航总局数据显示,2005年浦东国际机场货运吞吐量达到186万吨,比2004年增长13.7%。根据国际机场协会的资料,浦东机场已跃升全球10大国际货运机场之列,排名第8。目前,除上货航外,还有中货航、长城航空、扬子江快运等3家货运航空公司将基地设在上海,长三角货运市场已经成为航空业的“兵家必争之地”。

  “航空公司之所以看好上海,主要是看重整个华东地区的航空货运市场。”对此,台湾中华航空公司驻内地首席代表刘乃珩曾对记者表示,主要是上海与苏州、昆山等高科技企业集中地区距离很近,而高科技产品在运输上一般采取空运的方式。从长远前景看,高科技企业还有继续向华东地区集中的趋势,此外还有相关的附属产业,这些都是航空公司所看重的。

  此外,刘乃珩还透露,目前从上海起飞的每个货运航班,基本都是满载,这也和欧美等主要市场需求量较大有关。不过,在2006年6-9月份,上海就曾遭遇航空货运淡季,由于订单不足,货运航班载货率相对偏低。

  中美航权成中方“烫手山芋”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美方航空公司为了一个中美航线名额几乎打破头的同时,中方航空公司却似乎一直将其视作鸡肋。

  2005年,国航在中美航线上的亏损达6亿元人民币。不仅国航一家,东航、南航、上海航空等手握中美航线的中方航空公司,也都无心恋战。在中美航空协议确定的每周54班航班量中,中方航空公司至今只使用了48班,除国航用足了分配的22班外,东航和南航均有不少剩余。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南航 | 刘乃珩 | 陆远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