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汇源果汁启动在港路演 招股价4.8至6港元

  汇源果汁启动在港路演

  招股价4.8至6港元 2月23日拟在香港上市

  上市后的汇源将加大资本投入,扩大产能。

  经过多年的筹划,汇源果汁开始在香港展开路演,并拟于2月23日在香港主板市场上市。

昨天,汇源集团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对该消息不置可否。种种迹象显示,汇源集团董事长朱新礼一直所说的“有计划但无时间表”的汇源果汁上市已是近在眼前。

  招股价介于4.8到6港元

  昨天,来自接近承销团的消息人士称,汇源果汁于2月5日在香港展开路演,公司招股价为4.8至6港元,拟在2月23日香港主板市场上市,汇源也将成为香港股市新年第一只新股。

  根据初步招股说明书,汇源果汁将发行4亿股H股,集资额介于19.2亿到24亿港元,其中90%将配售给机构投资者,10%公开招股。据了解,2月5日当天香港举行的是针对机构投资者的非正式推介会,到会的均是香港的基金经理及投资机构负责人。

  有消息称,香港是国际路演的第一站。稍后,汇源果汁的管理层将分别前往欧洲及美国等地向当地的机构投资者和基金推介,整个国际路演时间将持续5天左右。对此,记者昨天拨打朱新礼电话,一直没有接听。汇源集团其他相关人士昨天无意中给记者的一句话或许证实了该消息,他告诉记者:朱总“可能到欧洲去了”。

  今年投7.58亿扩产

  尽管负责汇源上市事宜的汇源集团投资发展部总经理路长青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没有任何表态,但记者还是获得了消息,上市后的汇源今年将加大资本投入,扩大产能。

  据悉,汇源今年计划投入7.58亿元人民币 ,较2006年的2.74亿元人民币增加了1.76倍,主要用作扩大果汁饮料产能以及兴建两座厂房。汇源主要生产果汁与蔬菜汁,目前在全国拥有20多家工厂,分别位于北京、上海、四川、湖北等地,其100%纯果汁的国内市场份额高达47%。汇源集团相关负责人曲冰介绍,当前提供约220类饮料产品,大部分产品销往内地,也有出口,主要出口至美国及东南亚,包括菲律宾、新加坡及泰国。

  就在此前几天,汇源集团对外宣布,2006年公司销售首破50亿元,尽管没有透露净利,但是有消息称,汇源果汁预测2006年纯利将不少于2亿元人民币,较2005年的1.075亿元人民币增长了86%。汇源果汁初步招股文件披露,截至2006年9月底,9个月公司纯利为1.858亿元人民币,增长67%。汇源承诺上市后派息比例为25%。

  据透露,汇源果汁上市集资所得,其中6.33亿(约35%)用作建设新生产设备;6.33亿(约35%)用作扩充及提升销售和分销网络;2.71亿(约15%)用作偿还现有债务;9040万用作提升现有厂房设备;余下则用作一般营运资金。

  朱新礼家族仍控股

  2006年7月,汇源集团在事先未做任何声张的情况下突然宣布,公司引入法国达能和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专业直接投资公司之一的美国华平投资、荷银及惠理基金做策略投资者,4家公司共出资2.225亿美元取得汇源35%股权,其中达能占股22.18%。

  对此,有分析师昨天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达能等4家公司的入股标准推算,整个汇源果汁估值约在6亿美元。上市融资19.2亿元意味着汇源将增发 20%到30%股权。“这个融资水平在快速消费品领域算中上水平。”一证券分析人士判断。

  汇源果汁是汇源集团董事长朱新礼一手创办的,并在其控制下逐步发展壮大,直至发展成为目前我国最大的果汁饮料企业。按照19.5亿元的规模上市增发后,朱新礼家族持股仍将在30%以上,在公司中保持控股地位。

  ■链接

  上市之路

  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末期,汇源果汁就开始准备上市,2001年再度传出谋求上市的消息,朱新礼也开始寻找战略合作伙伴,并向当时风头正劲的德隆抛出了绣球。当时,德隆旗下新疆屯河出资5.1亿元,与汇源成立合资公司,持股51%,汇源以大部分核心资产入股,占股49%。

  德隆时代仅仅两年时间,汇源在国内建立、收购了26个大型果汁生产、加工基地,基本完成“大汇源”的全国产业布局,很多生产线也更新到国际先进水平。

  然而朱新礼的“大汇源”计划仍中途戛然而止。2004年底,朱新礼与资金链陷入紧张状况的德隆出现了战略上的分歧。在感受到德隆资金链方面的威胁后,朱新礼通过湖北威陵集团,迅速回购新疆屯河持有的汇源食品股权,夺回汇源的控制权。但是分手之后的汇源再次为资金感到忧虑。2005年3月,汇源集团与台湾统一合资成立中国汇源果汁控股有限公司,然而“好日子”不过一年多时间,去年7月,朱新礼对外宣布汇源果汁引入达能等投资者,同时也正式公布,由于相关政策的限制,汇源与统一的合作分道扬镳。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新礼 | 德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