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买基金问利息”暴露出市场问题

  股市连续振荡下跌已经触痛了基民们的神经,基金赎回潮正逐渐形成。据悉,随着大盘连续下跌,很多大规模基金平均赎回规模达10亿~15亿元。

  赎回潮的爆发是我国证券市场不成熟的表现缩影。在成熟的证券市场中,开放式基金可以随时申购和赎回的特点,有利于资本流向优质基金品种,从而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

然而,在我国,开放式基金却更多地表现出投机性的一面。在赎回潮的带动下,很多基金经理被迫减仓。机构大规模的抛盘又令股市资金缩水,反弹无力。以“追涨杀跌”为特征的基金已经成为加剧大盘波动的放大器。

  导致基金与高风险相联系的直接因素是较为盲目的投资群体。如今,基金市场上活跃着大量这样的投资者,他们并不了解自己的投资产品,没有承担风险的意识,但却怀揣着基金能够一步涨到心理价位的美好愿望。在股市火爆的“赚钱效应”刺激之下,新基民奋勇入市,不惜抵押房屋、汽车、贷款融资的风险代价,申购基金。然而,行情稍有欠佳,他们的恐慌情绪便大涨,“获利了结”成为普遍心态。由此引发了基民排队现象的持续。只不过,前期排队是为了申购,而现在却是为了赎回。

  如果说基民的盲目炒作是缺乏专业知识,情有可原的话,那么精英汇聚的基金公司却将专业知识视为违规牟利的利器,而将商业道德抛于脑后。其中,最为典型的例子便是基金从业人员违规构建“老鼠仓”。他们先用个人的资金在低位买入股票仓位,等到用公有资金将股价拉升到高位后,个人的仓位也会率先卖出获利,而机构(公有)和散户的资金甚至可能因此套牢。此外,在基民投资过热时,有职业操守的基金公司本应向投资者广泛宣传潜在风险,并且自行暂缓新基金的发行。但事实上,控制基金发行速度的职责,基本上都是由监管部门通过延迟审批的行政手段来强行完成的。

  曾有一位老年“基民”在询问基金销售人员:“我的基金能拿多少利息?”显然老人根本无法区分基金与储蓄的不同,这声询问的背后,是千万基民困惑的眼神以及证券市场风险漩涡的扩散。

  股市的迅速走牛,暴露出投资品种设计与普通投资者知识储备之间的严重不匹配。基金尚且如此,一旦风险更大的股指期货 开出,那么问题将更加严重。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