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中国拟制定计划控制温室气体排放

  据媒体报道,我国目前正在制定一项全国计划,限制温室效应气体排放量。这将是中国首次就全球性气候变暖问题发布内容广泛的官方文件。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昨日采访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副司长王邦中时,证实了这一消息。

  同日,中国气象局局长秦大河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就中国限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和气候变暖将给我国带来的影响等,向媒体通报。

  15年减排18亿吨二氧化碳

  秦大河说,从1991年到2005年15年中,中国累计减少使用能源达8亿吨标准煤,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8亿吨。

  过去20多年,中国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森林覆盖率有所增加。另外,中国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草原建设、自然保护区建设等生态建设和保护措施。1980年到2005年,中国通过造林累计净碳吸收量大约为30.6亿吨二氧化碳。

  科学家们认定二氧化碳是导致全球气候变暖的罪魁祸首之一。世界气象组织认为,自18世纪末以来,地球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增长了35.4%,这主要与人类大量使用煤炭、石油等化石燃料有关。温室气体的持续增加导致全球气候变暖,海平面上升,将给人类的生产和生活带来诸多重大不利影响。

  千年后海平面升高约7米

  到本世纪末,全球平均气温将上升1.9摄氏度到4.6摄氏度,将带来高温、热浪、强降水事件发生频率的增加。这一趋势如果持续千年,会最终导致格陵兰冰盖的完全消融,将造成全球海平面升高约7米,中央气象局局长秦大河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秦大河说,自IPCC(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2001年发表第三次评估报告以来,基于大量更新、更全面数据和对数据的分析,第四次评估报告认为,1750年以来,气候在人类活动的影响下总体呈增暖趋势。1850年以来的仪器观测结果在全球平均气温、大范围的冰雪融化、海平面上升等方面支持了这一观点。

  极端天气与气候变暖有关

  秦大河说,全球气候变暖对极端天气事件有一定影响,去年在中国发生的几次台风,就和全球气候变暖分不开。今年冬天气温偏高,北京白天温度都在零摄氏度以上,这也和全球变暖有一定的关联。

  去年8月,我国遭受了新中国成立以来风力最强的台风,湖南、广东、福建等省份的一些地方发生罕见的持续性强暴雨过程。对此,秦大河解释说,从研究的结果来看,全球气候变暖,对极端天气事件具有一定的影响,它会使一些极端天气事件,比如高温、干旱、飓风的频数和强度都发生一些改变。

  中国气象局的研究成果表明,气候变暖后,我国极端降水事件呈增多、增强趋势,长江及长江以南地区年降水量和极端降水量趋于增加,江淮流域暴雨洪涝事件发生频率增加;同时,随着气候的变暖,极端最低气温上升,温度日变化减小,这在我国北部冬春季表现最为明显。

  现状分析:我国城镇仅有7%建筑节能

  据新华社电 联合国关于气候变暖问题的报告引起广泛关注,有关专家指出,气候变暖不仅给生态、农业等带来直接影响,也给国内的建筑节能等问题敲响了警钟。

  “全球气候变暖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过高,导致臭氧层变薄,这与工业有直接的联系,其中建筑行业的因素占到50%。”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的专家说,“而提高能源效率与节能,是目前控制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最经济可行的办法。”

  有关人士表示,在我国城市建设规模迅猛增长的背景下,建设节能省地型住宅既是突破瓶颈的一剂良方,也是保护环境的重要环节。

  但国内目前建筑能耗的形势却令人忧心。建设部的数据表明,尽管全国迄今为止已累计建成节能建筑面积10.6亿平方米,仅占全国城镇既有建筑面积7%的比例。

  针对当前建筑能耗形势的严峻现状,建设部负责人透露,将采取多种措施全力推进建筑节能工作,包括:要求各地结合本地区单位GDP能耗降低目标,逐级制定建筑节能目标任务分解书,将建筑节能目标及任务落实情况纳入工作绩效考核和任期目标责任考核内容中。

  最新计划:我国将发射新一代极轨气象卫星

  早报记者吴玉蓉

  今年我国要加大对新一代天气雷达的投入,或将完成总数达158部的雷达网建设。按计划,还将发射新一代极轨气象卫星。在昨天上午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气象局副局长郑国光如是介绍。郑国光说,中国是气象灾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每年气象灾害所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包括气象的衍生灾害,是2000亿-3000亿元人民币 ,大概占国民经济总值的2%-5%。中国政府一贯重视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加大对气象现代化的投入。从1970年开始,中国政府就支持发展气象卫星,从1999年开始建设中国的新一代的天气雷达网。

  郑国光介绍,我国对天气雷达网的投入非常大,一部雷达大概投入3000万人民币左右,新一代的天气雷达网有158部雷达。

  根据158部雷达来计算,新一代天气雷达网投入将达47.4亿元人民币。

  郑国光介绍,按照计划,2007年中国将发射新一代的极轨气象卫星,这个极轨气象卫星的观测分辨率和观测能力将有很大的提高。此外,今年很可能将完成158部的雷达网建设。这些卫星的运行和天气雷达网的建设,将大大提高中国对突发性天气灾害的预测和预警能力。这是中国政府对防灾减灾的一个重大贡献,也是对世界气象防灾的一个重大贡献。

  中国的气象卫星不仅为中国的气象防灾减灾,也为世界的气象防灾减灾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专家观点

  气象专家:我国高温日数将持续走高

  早报记者吴玉蓉

  昨天下午,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副司长王邦中接受上海东方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从目前的趋势来看,今后我国的高温幅度和日数有持续走高的趋势。

  早报记者:今年我国将完成158部天气雷达的雷达网建设。对于监测预报灾害性天气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王邦中:这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不管是测风还是测雨,只要是天气过程,比如电闪雷鸣,它们基本都能捕捉到。只要捕捉到,那么我们就可以及时发出预报甚至预警,把灾害减少到最低限度。

  天气雷达更大程度上是短时临近预报,比如12小时以内,时效和气象卫星不一样。所以卫星和雷达组成一张综合的探测网,将能更准确预测天气。

  早报记者:我国今年夏天会不会持续去年的高温?

  王邦中:应该这样说,暖冬并非天天暖,全球变暖也并非年年暖。这必须要有科学的预测。但从近几年总的趋势来看,应该是高温日是在走高的。也就是说,趋势是高温幅度在增加、高温日数在增多。

  早报记者:我国是否正在制定一项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计划?何时实施?

  王邦中:我国实际上有很多正在采取的措施,有助于控制温室气体的排放,例如“十一五”期间降低能耗的指标。具体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计划,包括按照《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规定提交的国家履约信息通报,这与能源、经济发展战略紧密相连,是由国家若干个相关部门来负责的。

  “暖流”危害:它们将因“暖流”而变

  ■北极熊、小岛将面临灭顶之灾

  海平面大幅升高,许多小的岛国将面临灭顶之灾;北极熊等众多动植物将因环境变化而灭绝。高温、热浪、台风、强降水等极端天气发生频率将增加。 ■玉米提前播种,桂花严冬开放

  偏暖的天气对农作物的影响十分明显。30年来,法国苹果树的开花期已提前10天,玉米的播种季节提前了1个月;植物反季节开花,今年12月以来我国南京市一些区域的桂花在严冬开放。

  ■主要农作物产量最多可降37%

  农作物的产量将下降。一些专家认为,如不考虑改良品种等技术因素,21世纪后半期,我国主要农作物,如小麦、水稻和玉米的产量最多可下降37%。

  ■潜在荒漠化趋势增大

  牧业也面临极大压力。由于气候变化导致的干旱化趋势,使半干旱地区潜在荒漠化趋势增大,草原界限可能扩大,高山草地面积减少,草原承载力和载畜量的分布格局会发生较大变化。

  ■候鸟不再迁徙或中途改道

  候鸟习性将会改变。在一些国家,许多候鸟在暖冬已不再迁徙,或在迁徙中途停留下来。

  ■滑雪场没生意,毛靴卖不动

  人类活动随之改变。在新疆阿勒泰地区,连续三个月气温同比明显偏高,滑雪场上的积雪逐渐减少,游客也减少九成。

  暖冬使厂家和商家“冬天的生意”发生了变化。在北京宣武门的商场,冬装已打五折,新款春装已上架。甚至影响到往年畅销的毛靴销量。

  羽绒服的生意也不好做。有专柜去年10月底羽绒服才上架,今年1月11日就开始打折。

  ■病菌滋生,影响人类健康

  暖冬使得各种病菌、病毒活跃,病虫害滋生蔓延。蚊子、跳蚤、老鼠等有害动物减少了被冻死的几率。这些传染病载体的数量大增,对人类健康构成了严重威胁。

  全球合作

  外交部:发达国家应率先承担减排义务

  据新华社电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当前气候变化谈判的关键是发达国家必须继续率先承担减排义务,切实采取减排措施。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2日在巴黎发表了第四次气候变化评估报告的梗概,预测从现在开始到2100年,全球平均气温将升高1.8至4摄氏度,海平面将升高18至59厘米,而造成这一趋势的原因“很可能”是人类活动。

  姜瑜在就此报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必须指出,气候变化是发达国家长期历史排放和当地高人均排放造成的,发达国家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当前气候变化谈判的关键是发达国家必须按《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京都议定书》的规定继续率先承担减排义务,切实采取减排措施。

  姜瑜说,当前发展中国家的排放量是很低的,减排潜力也很小。“中国愿意按照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为应对气候变化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保护环境,也将保护环境确定为基本国策,将可持续发展作为重大战略。近年来,中国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包括调整产业能源结构,植树造林,控制人口增长,制定一系列法律法规,比如大气污染防治法,还大力普及环保知识。

  姜瑜表示,中国也在其“十一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了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取得明显成效和单位GDP(国内生产总值)的能耗降低20%的目标。

  全球气候变暖穷国受害最深

  据新华社电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5日在全球部长级环境论坛年会上说,贫困国家居民对全球气候变暖应负责任最少,但却要承受最多危害。

  专家说,非洲是全球范围内温室气体排放量最低的地区.这一地区即将蒙受的损失比其他国家和地区都要多。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秦大河 | 王邦中 | 姜瑜 | 郑国光 | 吴玉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