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成思危:谨慎对待当前股市 发挥税收调节收入

    本报讯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昨天在由中国税务报社主办的“关注中国税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过去我们较多关注的是效率,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但是到了当前这个阶段,我们就应更关注社会公平。

在这个过程中,税收应发挥积极的作用。会后,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提问时,成思危表示,要谨慎对待当前股市,要推动股市健康发展。

  成思危说,税收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调节收入分配,促进社会和谐。当前,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但与此同时,贫富差距拉大的问题日益突出。如果只讲效率,不讲公平,贫富差距就会不断拉大,导致社会不稳定,最后也就无效率可谈。因此,应积极发挥税收的调节分配作用。

  “目前,国家运用财政收入投入了大量资金到西部以解决东西部差距;在解决城乡差别上,国家免除了农业税;在解决城市中收入差距方面,国家正在加强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投入力度,对符合低保标准者做到应保尽保。”成思危说。

  成思危强调,税收要强调公平,此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企业所得税法》进行审议,就是要实现“两法”合一,从而体现出内外资企业在税收待遇上的平等。同时,税收还应对应该给予优惠的要给予优惠,对应该限制的要给予限制,从而使税收发挥有效的调节作用。

  会后,在回答证券时报记者提问股市是否估值偏高时,成思危表示,要谨慎对待当前股市,要推动股市健康发展。

  此前,成思危撰文指出,股市内在就存在泡沫,泡沫的膨胀和破灭,造成了股市的波动。没有投机就没有股市,泡沫是股市内在的属性。关键问题在于不要等到股市泡沫胀得很大的时候再让它破灭,那样会造成很多投资者的损失。现在股市更多的是靠少数蓝筹股支撑而不是靠股市整体质量的提高,因此应大力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

  成思危还表示,上市公司应让多数投资者总体上得到合理的回报,这个合理的回报不仅仅是红利,而是红利加上上市公司价值的增值,这二者的回报应当高于债券的利息,能做到这样的上市公司才真正有投资价值,否则仅靠炒作惟一结果就是形成泡沫。

  成思危指出,股市中不可能只有赢家而没有输家。由于我国股市还有许多深层次的问题尚待解决,因此在牛市中出现较多输家是完全可能的。关键在于我们需要建立的是一个健康的、能够优化资源配置的资本市场,而不是一个过度投机、脱离上市公司质量的资本市场。这样才能保障公众投资者在总体上能够获得合理的回报。成思危强调,我国资本市场发展任重道远,还有许多深层次问题需要认真研究解决,决不可因为牛市的到来而盲目乐观。投资者对最近市场上一些过于乐观的看法,应当保持冷静的头脑,理性看待资本市场的财富功能。

  

(责任编辑:郭玉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思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