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中国让步欧盟 将进一步降低或取消钢铁出口退税

  中国-欧盟已经结束了有关中国钢铁出口欧洲的会谈。知情人士透露,中国在会谈中承诺:将进一步降低和取消对出口钢铁产品的出口退税优惠,甚至对部分品种另行加征出口税。

  从上周五到本周一,专程来华的欧洲钢铁工业协会(Eurofer)高级代表团,在北京先后与中国商务部发改委、钢铁工业协会等单位的领导人进行会谈,议题是怎样限制中国钢铁在欧洲倾销问题。

Eurofer来华前宣称,如果对话使中国政府作出限制向欧洲出口钢材的承诺,欧盟将取消针对中国进口钢产品的反倾销措施。

  具体的减降措施,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有关人士的说法是,部分钢材产品出口退税率由先前11%降至5%,以线材和板材为主的部分钢材产品出口退税率将可能直接降至零。不过,不包括那些符合钢铁产业政策的高附加值产品,该类产品仍将会享受到一定的退税优惠。有关人士判断,通过此次对话和中方的保证,Eurofer原拟提出的对中国钢材进行反倾销措施的动议可能被搁置。此前,Eurofer酝酿对从中国进口的热轧板卷、中厚板和线材三种钢材发起反倾销诉讼。

  2006年,中国出口钢材4300.7万吨,同比增加了一倍左右,其中向欧洲出口钢材数量更是大幅攀升。2006年1-11月,中国向欧盟15国出口钢材723.9万吨,同比增加3.6倍;向欧盟25国出口755.3万吨,同比增加3.58倍。

  其实,中国政府早就计划对钢铁产品出口退税下调。目前,市场对此也早有思想准备。不过,一旦取消部分钢铁产品出口退税,将会引发市场复杂的变化,中国钢厂出口成本提高,必须提高价格,但提价后接单量可能趋减,最终将引发国内供给过剩导致内外销售价格下跌。

  与欧盟的反倾销异曲同工的是,美国也对中国钢铁大量出口采取了行动,不过名义是反补贴。当地时间2日,美国政府以中国在钢铁等三大行业存在所谓贸易补贴为由,向总部设在日内瓦的世界贸易组织提出申诉。根据相关程序,美国向WTO 提起申诉后,首先是为期60天的磋商期,中方已经收到了美国提起WTO争端解决机制项下的磋商请求。

  不过,据专家的分析,美国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实际目的是逼迫人民币升值 ,所以反补贴行动并不是泰山压顶,中方可以从容应对。中国国际贸易协会常务理事周世俭说,根据相关程序,从双方磋商到WTO争端仲裁,时间大概费时1~2年。如果美国在第一次裁决中获得胜利,中国还可以上诉。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3日表示,在中美双方一直就美方认为的我补贴措施问题保持双边沟通的情况下,美方同时又在世界贸易组织提起磋商请求,中方感到遗憾。中方正在研究美方的磋商请求。(李富永)

(责任编辑:雨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