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财政部、证监会有关人士就新会计准则答记者问 力推上市公司全面实施新准则

    本报记者 周明 赵彤刚 北京报道

    我国已于去年基本建成了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趋同的企业会计准则体系,且自2007年1月1日起在上市公司实施。

随着上市公司2006年年度报告的陆续披露,社会各界对新准则实施情况比较关注。为此,记者昨日就相关问题采访了财政部会计司和中国证监会会计部负责人。

    实现平稳过渡

    记者:从已披露2006年年报的上市公司看,新准则实施后新旧转换情况如何?

    负责人:根据新准则实施的相关规定,上市公司应当对2006年末相关数据进行调整;以调整后的年末数作为2007年执行新准则的年初数,从而标志新准则实施的全面启动。

    截至1月底,沪、深两市1400多家上市公司中,已有36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06年年报。总体而言,上市公司均已根据新准则对2007年1月1日的年初数进行了调整。36家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按新准则调整后的股东权益比按原制度计算净增12.28亿元,平均每家净增约0.34亿元,增幅仅为3.69%。市场对此反应良好,从而标志新准则实施实现了平稳过渡。

    需要说明的是,从年报的“新旧会计准则股东权益差异调节表”汇总数据直接观察,36家上市公司执行新准则后的股东权益净增加34.30亿元,其中22.02亿元属于少数股东权益在财务报表中列示方法的调整而导致的增加额,而不是真正增加股东权益,应当从净增加额中剔除。剔除这一因素后,36家上市公司实施新准则净增股东权益总额为12.28亿元。

    权益增加源自两个因素

    记者:新准则实施引起上市公司2007年年初股东权益增加的因素有哪些?

    负责人:新准则实施导致上市公司股东权益增加的因素主要包括两个方面:

    一是“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以及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引起股东权益增加约10.66亿元,这部分主要是指上市公司从交易所购买的股票、债券、基金等交易性金融资产。原制度规定,企业用于短期投资的股票、债券、基金等,采用成本与市价孰低原则记账。而新准则规定,对于这类为交易目的而持有的金融资产,要求将原来的按成本计量转为按公允价值。由于近期股市情况较好,由此提升了此类资产的价值,从而使股东权益增加。

    二是“因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等原因形成递延所得税资产”,导致股东权益净增3.26亿元。根据原制度规定,绝大多数企业采用应付税款法计算所得税费用,据此计算税后利润,“利润表”中的所得税费用与当期应交所得税金额通常是一致的。企业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纳税时不能在税前抵扣,只有在相关资产发生实质性损失时才能从税前扣除。新准则规定,上市公司均采用资产负债表债务法计算所得税费用,不仅要计算当期的所得税费用,还应确认以后年度资产实际发生损失时因税前抵扣少交税款而形成的递延所得税收益和递延所得税资产,由此增加了股东权益。

    记者:新准则实施引起上市公司2007年年初股东权益减少的因素有哪些?

    负责人:新准则实施导致上市公司2007年年初股东权益减少的因素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转销长期股权投资差额”引起股东权益净减少1.51亿元。长期股权投资差额是指企业对子公司、合营公司和联营公司的投资成本,高于在被投资单位净资产中享有份额的差额。这一差额按原制度应在一定年限内进行摊销,减少当期投资收益。新准则规定,长期股权投资不确认长期股权投资差额,原有的长期股权投资差额的余额,在2007年1月1日全额转销,从而相应减少了股东权益。二是“因确认职工认股权、辞退补偿形成的负债”等,导致股东权益净减少0.15亿元。原制度不要求预计职工认股权、辞退补偿支出,而在实际发生时计入当期成本费用。新准则规定,只要存在职工认股权、辞退补偿,就应当预计相关支出,计入成本费用和相关负债,从而减少了股东权益。

    建立专家工作组

    记者:新准则今年在上市公司全面实施,为了确保新准则的贯彻实施,财政部和证监会还将在哪些方面采取措施?

    负责人:首先,建立新准则实施专家工作组的工作机制。针对新准则实施情况和问题,及时进行研究,形成专家工作组意见后向社会公布,以便指导上市公司和会计师事务所正确理解和执行新准则。

    其次,继续追踪信息披露,做好财务报告分析。在未来的三个月,上市公司2006年年报信息将大量披露,我们将继续密切跟踪分析。待新旧转换工作全部完成后,今后工作重心将转向2007年中期报告、特别是一季度季报和半年报的跟踪与分析;尤其关注新准则对2007年上市公司利润的影响,促进上市公司全面、正确贯彻实施新准则。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