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国又向WTO状告中国 专家称是政治斗争的延伸

  美国贸易代表苏珊·施瓦布2日宣布,美国已就中国的出口补贴条款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起申诉,因为“这些补贴违反了世贸组织的协定,损害了美国工人和企业的利益”。这是自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美方第三次对中国提起申诉。

  涉及范围最广

  由民主党领导的美国国会对缩减中美巨大的贸易顺差越来越没有耐心了。据美国媒体报道,2006年前11个月,中美贸易顺差达到了2135亿美元,同比增长30%。在美国国会和制造商的双重压力下,美国终于对中国提出“一揽子”申诉。施瓦布表示,中国政府向中国企业提供不公平的税收优惠及其他补贴措施,使中国企业的外国竞争对手受到了歧视。“这意味着美国一大批生产制造商,从钢铁行业到木材行业,再到信息技术行业,因此失去了在美国和第三国市场上公平竞争的机会。”

  据报道,这一次美国申诉所涉及的中国企业,是到目前为止范围最广泛的一次,包括钢铁、木材、纸业、信息技术产品、服装等行业。华盛顿国际经济研究所的研究员拉迪认为,一旦该申诉成功,中国55%的出口都将受到影响。

  鼓励日欧也参与申诉

  对此,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认为,布什政府的这个申诉涉及面既宽且冒险,有可能让中美贸易关系变得更加紧张。美联社3日报道表示,美国制造商联合会主席约翰·英格勒对美国的申诉非常欢迎。他说,欧盟和日本也应该重新考虑与美国共同提出申诉,“不能让美国单独承担压力”。美国第二大钢铁企业的首席执行官表示:“中国产品的价格低得让人难以置信,甚至低于原材料的价格,美国钢铁企业根本无法与中国企业竞争,我的企业鼓掌欢迎美国贸易代表的决定。”

  也有分析家认为,中美贸易争端有可能通过对话和磋商的方式解决。据《旧金山纪事报》3日报道,美中商会主席认为,通过世贸组织机制解决争端是两个贸易伙伴间正常关系的一部分。他说,中国和美国能够坦诚地就这一争端问题进行磋商,共同努力,说明中美贸易关系的成熟度很高。

  美国醉翁之意不在酒

  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常务理事周世俭4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美国的申诉是对中美贸易关系做出的一个十分不友好的行动,“是美国政府在国会贸易保护 主义人士压力下所做的政治秀”。实际上,美国是想通过申诉迫使中国开放市场,特别是金融和服务贸易市场。他说,在出口退税方面,中国的制度符合国际贸易理论,也符合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定。美国至今还没有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那又何来补贴呢?这显然是美国对中国贸易的双重歧视。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李向阳则认为,美国的这次申诉实际是美国国内政治斗争的延伸。美国提出申诉主要基于3个背景:中美贸易不平衡扩大;美国参众两院贸易保护主义情绪上涨;布什政府为自身利益向国会做出让步。他说,这次美方提出的申诉里没有新的证据,中国政府也已经把解决对美贸易不平衡问题列为经济战略目标。在中美都认可双方已经进入相互依存的新发展阶段的时候,中美的贸易摩擦不会演变成全面的贸易战。“美国人也清楚,中美贸易不平衡不是因为人民币汇率 ,也不是因为出口补贴,而是因为中美经济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

  美国第三次提出申诉

  对于美方的申诉,我商务部新闻发言人3日表示,在中美双方一直就美方认为的我补贴措施问题保持双边沟通的情况下,美方同时又在世界贸易组织提起磋商请求,中方感到遗憾。中方正在研究美方的磋商请求。

  据报道,这是美国第三次向世贸组织就与中国的贸易问题提出申诉。2004年3月,美国向世贸组织就半导体退税问题第一次对中国提出申诉,双方谈判后得到和解。2006年3月,美国又联合欧盟向世贸组织申诉中国汽车零部件关税问题,同年12月,世界贸易组织首次为中美贸易摩擦正式立案调查。(来源:环球时报 董颜 段聪聪)

(责任编辑:田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主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