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邮政局将首度全国普查快递企业 筹备建行业协会

邮政局将首度全国普查快递企业 筹备建行业协会

  因原油价 格上涨导致航空快递行业全球范围内的成本加大,国际快递价格全线上涨。(资料图片) 中新社发 马健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继国家邮政局和中邮集团双双挂牌后,国家邮政局作为监管部门对国内快递行业的管理工作也开始推进。昨日上海证券报获悉,国家邮政局携手统计部门将在全国范围内首度对快递行业进行普查,并积极筹备成立快递行业协会,部分地方的行业协会有望上半年成立。

业内人士分析,在邮政法未最后落实之前,国家邮政局此次调查有助于其了解目前国内快递业的整体状况,从而为起草方提供依据。

  据上海邮政一位内部人士透露,国家邮政局昨日召集了各地的邮政管理机构、统计部门和部分快递企业的代表,召开了电话会议,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对快递企业的普查工作。

  这也是国家邮政管理部门首度对国内快递行业的整体“梳理”。受惠于近年来国内经济的持续增长,快递行业也得到了迅速发展。但除了邮政旗下的EMS、中铁快运、中外运、申通等少数大型快递企业,我国快递业目前仍然以中小企业为主,市场高度分散。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大小快递企业存在3万多家,仅上海就有6000多家。但迄今为止,并没有权威机构对国内快递企业的数量、资产等状况作一次权威统计。

  在全面了解国内快递业的同时,邮政监管部门也正在积极筹备成立行业协会,以此来发挥行业协会的行业自律和监督作用。上海邮政相关人士表示,预计部分地方的行业协会今年上半年即可成立。

  1月29日,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和新的国家邮政局昨天终于同时正式挂牌,从而标志着中国邮政改革的政企分开工作基本完成。重组后的国家邮政局是信息产业部管理的国家邮政监管机构,实行政企分开,继续行使政府对邮政监督管理职能,企业职能剥离给新组建的中国邮政集团公司。

  而在挂牌成立后不久,国家邮政局就开始对国内快递行业进行监管和调查。上海证券报昨日同时获悉,就在上周六,重组后的国家邮政局组织召开第一次国内快递企业座谈会,介绍邮政体制改革和快递等邮政业市场监管情况,听取快递企业的意见建议。来自中国邮政速递服务总公司、中国民航快递、中铁快运、中外运、宅急送、顺丰等11家国有和民营快递企业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表示,邮政监管部门将尽快完善行业法规体系和监管体系,建立行业统计制度,建立行业标准;鼓励公平竞争,在加强政府监管的同时,积极支持筹建行业自律组织,扶持快递业做大做强。(索佩敏)

(责任编辑:田瑛)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