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美国对中国“贸易惩罚”呈现分裂心理

  美国政府近日以中国存在所谓贸易补贴为由,向世界贸易组织提出申诉。这是美中贸易纠纷的第4次贸易申诉。美方指责中国存在“出口补贴”和“进口替代补贴”两方面在世贸框架下被禁止的补贴。在补贴的行业方面,美方明确提到了钢铁、木材产品及信息技术三大行业。

  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对外声称,“这是不得已的行为,美国原本希望以谈判的方式解决中美贸易争端,但我们遗憾地发现这是不可能的。”而且,施瓦布说,中国人作出的各种关税改革,促使中国商人将购买力转移到国内的市场,而不是从海外买东西扩大进口。另外,中国的金融政策依然是帮助出口限制进口。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则对美国人的做法感到遗憾,并表示中方正在认真研究美方的磋商请求。

  根据世贸规则,美国提出申诉之后,应和中国就有争议的问题进行为期60天的磋商。如果磋商无果,美国就要求世贸组织成立专家组进行调查,如果最后结果同美方申诉一致,那么美国可以对中国进行贸易制裁和税收歧视。 美日、美欧之间都发生过此类申诉事件。

  施瓦布的言论同保尔森此前的谈话相映成趣。保尔森一直呼吁,美国需要对中国克制,不要操之过急。如果一味用强,可能适得其反。究其施瓦布和保尔森差异,一种浅显的解释是:施瓦布是美国贸易代表,更多地对国会负责;而保尔森则主要对布什政府负责。目前美国国会(民主党控制)和政府(共和党人主阁)在惩罚中国贸易政策方面意见相左。不过,不妙的是,迫于未来选举的压力,美国政府正在主动弥补鸿沟,使得两者的分歧正在缩小,即“惩罚中国”成为日益鲜明的主流。

  实际上,我们应该看到,美国人在贸易和关税上“惩罚中国”的背后,是美国人重新定义中国战略地位的一个契机。很多民主党人已经把中国修正为“竞争对手下的局部利益攸关者”,这实质上已经退了一步,它将竞争对手的内涵扩大了,他们认为中国正在压缩美国的战略地盘,运用其一贯长存的冷战思维,进行颠倒黑白的战略建构:胡锦涛主席近期访问非洲,这让美国人感到中国正在不断填补美国人在非洲的外交真空,并不断获取利益;美国人还有感于中国的人民币汇率 问题,认为中国对出口商品提供各种补贴并占领美国乃至全球市场,这让美国人的失业率 大增,削弱了美国在全球贸易体系中的优势。

  的确,对美国人来说,从来没有一个意识形态上的迥异者像中国这样崛起,拥有类似中国这样的“世界工厂”的地位、全面的国民经济体系和不断增强的贸易竞争力。美国人对俄罗斯(前苏联)和伊朗等战略对手的看法都是一贯的:貌似强大的“软肋国家”。1960年代依靠“掠夺”农业的前苏联增长模式已经用尽,但勃列日涅夫政府“幸运地”遭遇到1973年的阿拉伯石油禁运,石油和天然气价格飙升,使得前苏联又从中获得大批收入。俄罗斯“休克疗法”一蹶不振,但普京依靠石油和天然气出口,近5年来保持较好的经济增长。伊朗也是一样,这几年拜高油价所赐,获得450多亿美元的石油收入,伊朗政府大约用这一半的石油收入对国内居民的住房、食物或者其他政治利益集团进行补贴,维持其政府正常运作。而美国人看来,如果美国能够发挥“伊拉克因素”,将油价继续压低,保持石油的“廉价化”,那么“软肋国家”将暴露其“软肋”。

  但中国不同,让美国人苦恼的是,他们对待中国只能靠贸易互动和商业谈判作为“压力筹码”。由于“贸易压力筹码”是一损俱损的,美国人“惩罚中国”很可能大面积地打击美国跨国企业,无法实施“精准打击”,以此换得美国小企业的就业 率和利润率提高。这使得美国对中国的“贸易惩罚”呈现出一种分裂的状态。美国国内很多人热衷“惩罚”,但更多的人则对惩罚的效果表示怀疑。因此,只有理解了中美贸易关系背后更大的政治尺度,我们就明白中美贸易纠纷其实起到了一种“政治传递器”的功能。其中,我们不仅需要独立而强硬地表达和捍卫自己的利益,也需要提高自己的谈判技巧,并且对与美贸易谈判的长期性要有心理准备。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尔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