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广东去年物价减负80多亿 今年将重点整治医药及资源价格

  昨(6日)日,参加省“两会 ”热议民生话题的省物价局长孙庆奇接采记者采访时介绍,去年我省物价部门通过价格收费政策调整、出台减负价费措施、加强价费治理整顿等措施,累计减轻社会负担80多亿元。

孙庆奇称,今年将配合省委、省政府一系列民生政策的落实,推进价格改革和整治,力构和谐社会

  医疗教育客运票价减幅最大

  去年,我省进一步调整降低医药价格,出台了《广东省医疗服务价格规范和调整方案》,调低大型检查设备的检查、检验项目共222项的价格,全省医疗服务价格水平总体下调2.61%;重新审核省管药品价格,调整了10批1200种9186个规格的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16%;整治流通环节药价秩序,医疗机构销售药品顺加差率从27%降至15%,医用耗材招标代理服务费降低43%,药品采购费用较上年降低15%.累计可减轻群众医药费负担约34亿元。

  2006年秋季开学起,在全省范围内免收农村义务教育杂费,惠及1025万农村学生,可减轻学生家长负担31亿元;降低中小学教材价格,完善通过招投标、降低教材印张价格和抑制豪华版教材价格上涨等措施,使2006年中小学秋季教材价格总降幅(含出版、发行环节)达17. 6%,降价金额1.5亿元,每学年可减轻学生家长负担3亿元。

  2007年春运火车、公路客运票价不再上浮,减轻旅客特别是农民工等低收入旅客负担,对所有参加春运的省内公路客车2007年春运期间(40天)的养路费全额减免,可一次性减负1亿多元;降低公路客运附加费,从2007年1月1日起将公路客运附加费由现行每人每公里0. 03元降低至0.02元,并按每车实载率55%核征客运附加费,预计全年可减轻公路客运企业负担约3亿元;对所有参加春运的省际直达客运班车在春节前15天减半征收路桥通行费,可减负约1.5亿元。

  电信涉农价费等减负近4亿元

  对部分电信业务资费实行上限管理,促使电信经营者通过资费套餐等方式降低全省资费总水平近9%,可减少用户电信资费 支出约3亿多元;自2007年2月6日起对低保户家庭实施为期1年的电信资费优惠政策,可减轻低收入群体和困难家庭通信费负担1亿多元。

  大力整治涉农价费,完善农村电信资费政策,12个市的电信公司和部分移动公司推出了针对农村市场的优惠资费,调整了韶关、梅州等5市部分地区固话本地网营业区及部分电信资费标准;全额减免农村道路客运经营者4月1日至12月31日的公路客运附加费;降低汕头等3市农村住宅电价水平;减免家禽养殖、加工企业和养殖农户部分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累计可减轻农民负担近2亿元。

  此外,清理整顿行政事业性收费,可减负5500多万元。同时开展价格专项检查,可减负1350多万元。据统计,2006年全省共查处价格违法案件2085件,查处价格违法所得金额1.68亿元,实施经济制裁1. 56亿元,退还用户1353万元;停止广州琶洲大桥收费站收费,年可减负1000多万元。

  今年重点整治医药及资源价格

  孙庆奇介绍,我省今年的价格工作将以解决与百姓利益息息相关的价格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落实和丰富大物价理念,在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的前提下,重点抓好医药价格和资源环境价格改革,加强垄断行业和市场价格监管。

  据介绍,今年将以推进医药价格管理体制试点改革为重点,着力解决突出的民生价格问题,促进社会和谐;以推进电价、水价改革,加大污水处理、垃圾处理收费政策实施力度为重点,着力推进资源环境价格改革,促进科学发展;以成本监审为重点,着力强化垄断行业价格监管,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以整治房地产价格、垄断工程安装维修价格为重点,着力规范市场价格秩序,促进现代市场体系建设。同时开展价格服务实体化,着力开展价格公共服务,促进物价部门职能转变。着力夯实价格工作基础,促进价格事业发展。 

(责任编辑:马明超)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