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王育琨:为何高增长“长”不出大品牌

  经济观察 首钢发展研究院企业所所长.

  王育琨

  欧美媒体把中国缺乏世界级的企业家和世界级品牌归因于中国贴牌生产盛行。贴牌生产实际上是一种被动卷入全球化的方式。这使得中国代工(OEM)公司被彻底固定在利润最微薄的价值链的最底层。

  随着中国一大批企业的卓越表现,公众对自主品牌的热度升温。零点集团最新的调查结果显示,近两年来中国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关注程度大大提升,75.65%的消费者对中国自主品牌轿车的关注度有较大程度的增加。而盛世指标数据管理有限公司最新调查结果也表明,97.6%的中国公众认为中国有必要发展自主品牌。

  如果20年前作这样的调查,结果会完全不同。那时,厂商更多感叹中国公众狂追外国品牌,而对国内产品,总是持怀疑态度。或许这是国民性的一种表现:一些人很不情愿看着跟自己一样的邻居发财致富而凸现自己的无能,反而更容易接受跟他没关系的人的飞黄腾达。其实许多产品的品质是没有区别的。而且那些产品本身就是在中国制造的。至于采购在外,无非是品牌厂商要保持原有价值链上的利益,而不是商品本身生产所必需的。

  现在有了变化。虽然依然仅有43.7%的消费者认为国产品牌与国外品牌没有什么差别,依然有70%以上的中国消费者更喜欢购买国外品牌,但是毕竟有97.6%的消费者对自主品牌有着很高的期许。中国发展自主品牌的氛围已经有了,关键看我们如何发展了。

  可是,在我们的一片沃土之上,自主品牌的发展情势并不乐观。对比中国和日本,让我有了更深的感受。日本经济高速增长的30年(1950年~1980年)中,涌现了一大批世界级的企业家如松下幸之助、盛田昭夫、井深大等以及一大批享誉世界的品牌如松下、丰田、索尼、尼康、富士、三菱重工、日立等,而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28年(1978年~2006年)中,中国经济已经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了,可是却鲜有世界级的企业和企业家出现。号称“世界工厂”的中国,依然缺少世界级的品牌。为什么?

  这是困扰每个中国人的问题。欧美媒体把中国缺乏世界级的企业家和世界级品牌归因于中国贴牌生产盛行。在全球化深入的今天,所有企业都要在全球内整合资源搭建自己的供应链。在这样的背景下,要么高擎品牌和技术主动去组合资源,要么有口饭吃就行,被动参与全球化。贴牌生产实际上是一种被动卷入全球化的方式。这使得中国代工(OEM)公司被彻底固定在利润最微薄的价值链的最底层。

  自主品牌与贴牌生产,简直是两重天。有一家贴牌生产大户,每年在中国贡献的GDP 高达1000多亿元,可是只能给20多万每周工作80个小时的员工,提供当地最低标准的收入,每年贡献的税收也少得可怜。而这家公司深圳工厂的近邻华为公司,去年的销售收入528亿元人民币 ,贡献的税收超过40亿元,华为员工的平均收入水平,要超出这家公司10倍。

  没有哪一个企业家不想切入高附加值的行业,没有哪一个厂商自甘堕落成为国际巨头的利润输送机。可是为什么这种大相径庭的事情,人们却熟视无睹呢?

  消费者是自主品牌的母亲。我们每一个关注中国人福利层次的人,都需要深入反思,如何做才能不辜负母亲的期许?

(责任编辑:崔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