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钟伟:中国宏观经济的流行误读

  拿错了地图,优秀的领航员会迷失方向;看错了病症,精湛的手术会毁损健康的器官。误读了中国经济的统计数据,也许会带来更为严重的后果。长期以来,中国宏观经济统计存在国民经济规模低估、增速高估、消费低估、投资高估等一系列问题。

近三年来,只要经济增速比较快,就拿投资拭刀,那么中国真的存在严重的投资过热、消费不足吗?

  国民经济是靠投资、消费和净出口这三驾马车拉动的,目前中国经济增长引擎中,投资率为42%-44%之间,消费率在53%-55%之间,净出口的权重只有2%-3%。在中国人均资本存量只有美国或日本的1/20时,中国投资率真的是过高了吗?

  拿2004年的数据来看,当年GDP 是13.65万亿,其中固定资产投资 为7万亿,同比增速为25.8%,社会零售商品消费为5.40万亿,同比增速为13.3%,其余为存货投资、净出口和政府消费等;2005年的数据显示,当年GDP是18.23万亿,其中固定资产投资为8.86万亿,同比增速为25.7%, 社会零售商品消费为6.72万亿,同比增速为12.9%;2006年头11个月,固定资产投资为7.93万亿,同比增速为26.6%, 社会零售商品消费为6.89万亿,同比增速为13.6%。

  在过去3年,投资增速在26%左右,而消费增速只有13%,简单地去理解这些数据,容易造成官员要么对投资热忧心忡忡,要么调控热情此起彼伏。

  中国经济是个谜语,但是它很管用,要是只看统计数据的表面,每个人都可能陷入迷宫和盲动。那么,让我们停下来,用最简单的方式对投资和消费的数据进行修正,看看会得到什么结果。

  就投资数据而言,仅修正一项,就是土地出让收益金。根据国土资源部的公告,2004和2005年分别为5560亿和5890亿元,2006年全年的数据还未公布,保守估计应在6500亿左右。土地出让收益金不是新增国民财富,显然不应当计入投资。因此,相应地2004年、2005年以及2006年前11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应分别修正为:6.44万亿、8.27万亿和7.28万亿,同比投资增速则分别修正为:17.7%、17.3%和16.3%。

  面对需要向下修正8个百分点左右的投资增速,还会有人说投资热吗?何况判断投资是否过热,不在于投资增速而在于投资的风险回报。

  就消费数据而言,仅修正一项,就是城镇无房户和进城务工人员的租房消费。简单地算两笔账:一笔是城镇无房户的住房消费,考虑到现在城镇住宅自有化率高达83%,假定余下的17%者中真正需要租房者仅一半(约4930万人),再假定其每月住房消费是进城农民工的两倍,即140元/月,那么城镇无房户每年租房消费大约为830亿;另一笔是进城务工人员的住房消费,根据国家统计局的专项调查,现在城镇中农民工不会少于2亿人,每人每月租房消费约70元,假定他们每年在城市中仅季节性就业 5个月,那么进城务工人员每年租房消费大约为700亿。两笔相加,目前中国居民每年租房消费不会低于1530亿元。

  这些都是扎扎实实的消费,因此,2004年、2005年以及2006年前11个月,消费应分别修正为:5.87万亿、6.87万亿和7.04万亿,同比消费增速则分别修正为:15.4%、15.4%和16.1%。面对至少需要向上修正约3个百分点的消费增速,以及政府在医疗、养老方面公共服务供给的匮乏,有谁又能轻易地断言中国居民消费不足?

  一个基本的结论是,即便只考虑房地产行业的兴起,也容易看出投资热、消费不足之类的陈词滥调基本过时。我不能夸口说上述修正的绝对无误,但拿着统计数据的旧地图,宏观调控就一定会炸错新目标。中国至少还需要2-3个五年计划的投资增长期。

(责任编辑:崔宇)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