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中国商业电讯报道专栏

DMC开创纸业循环经济新时代

  北京2007-02-06(中国商业电讯)--目前,由于消费量的大幅增长,我国的纸品产量增长迅速,国内各主要造纸企业纷纷上马新的生产线,产能迅速扩张,特别是在2005~2006年集中喷发。与此同时,国际纸业巨头也纷纷登陆中国,投资建厂。

纸业发展正是方兴未艾。

  可是,在欣欣向荣的前景背后,纸业也给人们带来了令人窒息的污染。因为它不仅污染环境,危害我们的健康,而且给经济增长造成沉重的环境成本。据《中国绿色国民经济核算研究报告2004》披露,2004年我国因环境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为5118亿元,相当于GDP的3.05%。其中,水污染的环境成本为2862.8亿元,占总成本的55.9%;大气污染的环境成本为2198.0亿元,占总成本的42.9%;固体废物和污染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为57.4亿元,占总成本的1.2%。面对如此触目惊心的数字,从事纸业的人们自然坐立不安,因为纸业已被公认为是中国的头号污染大户,尤其是对水资源的污染。

  众所周知,在我国纸业的发展过程中,有两个主要的发展瓶颈,一个是污染问题,一个是林木资源稀缺问题。

  有关专家指出,中国纸业的主要污染源是制浆和漂白过程中排放的废液,特别是以草类为原料在制浆过程中产生的黑液污染性最强,已成为污染环境的“首犯”。长期以来,因为我国森力资源的匮乏,我国的造纸工业大都以非木材纤维为主要原料,其中稻、麦草约占造纸原料的80%左右。然而草浆黑液的经济合理的处理技术在世界范围内还未完全解决,特别是中小规模的造纸企业在这方面更有欠缺。可以说,以草浆为原料的中小造纸厂,生产即代表污染。

  为了解决纸业令人窒息的污染问题,各国政府、企业界和科技界人士都在苦苦寻找解决方案。20世纪90年代后期,各级政府不得不强制关、停、并、转大量年产50000吨以下的小制浆厂,使造纸企业从10000多家骤减到3500多家。但这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因为3500多家造纸厂同样能够制造自然环境无法承受的污染。

  为了迎接21世纪,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深陷迷瘴中的中国造纸业,迫切需要走出“高消耗、高污染、低产出”的泥潭,迈上“低消耗、低污染、高产出”的阳光大道。这是“科学发展观”的需要,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召唤。深陷迷瘴之中的中国造纸业,比任何时候、任何行业都需要这样的“新突破”!

  而突破路径在哪里呢?在程相武先生看来,解决问题的长远之计,还是创造出能够从根本上消除草浆污染的造纸新技术、新工艺,走循环经济、节约经济和环保经济的路子。

  从青年时代开始,程相武先生便与治污结下了不解之缘。在学校里他学的就是环保专业;毕业后,从一位普通的技术员成长为山东省巨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总工程师;在山东省工作期间,因为在工业废水治理方面的努力,曾多次被评为山东省治污标兵,获得了当地政府的肯定;2003年来到北京后,曾分别在北京聚德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清华慧伦科技有限公司任总经理和董事长,同时又担任中国造纸学会碱法草浆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多年来,他一直冥想苦思,决心从污染的源头做起,解决纸业治污技术问题。

  1998年,程相武先生开始了他的“DMC清洁制浆法”研究,历时6年之久,在无数次的试验基础上,“DMC清洁制浆”技术以革命性的姿态问世了!由轻工业部造纸局前局长胡宗渊和轻工研究设计院前总工程师余贻骥等7位教授级专家组成的专家组,一致评定这项发明是制浆技术的一项重大突破,是制浆废水处理方法的一项重大创新,是制浆工艺的一项重大改革。

  2005年7月,“DMC清洁制浆法”获得国家专利,并在美国、加拿大等25个造纸大国申请了国际专利。

  在2005年8月召开的“首届循环经济高峰论坛”上,中华环保基金会、国家环保总局、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研究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财政部、亚洲银行、中国社科院、清华大学相关领导及专家对DMC清洁制桨工艺与污水处理技术给予了充分的关注与高度评价,并获得了两项荣誉证书。

  2005年12月,DMC全球纸业集团荣获2005年中国成长企业百强评委会唯一特别推荐大奖――最具发展潜力奖。

  “DMC清洁制浆法”问世的消息,经《人民日报》、《经济参考报》、《市场报》、《中国信息报》、《中国商会周刊》、《中华工商时报》和《中国企业报》等数十家媒体广泛报道后,不仅在国内受到高度重视,而且立即引起全球关注。

  占有美国和世界纸浆、纸张最大销售份额的美国CNG集团,敏锐发现这项发明不仅能为人类节约大量林木,保护天然林资源,而且能给使用“DMC清洁制浆法”技术的厂家带来丰厚的利润。于是,这家全球最大的巨无霸纸业集团,很快从大洋彼岸抛出红绣球,热情邀请程相武先生访问美国纸业,并表示要与中国DMC全球纸业集团结成战略合作联盟,全面包销与DMC技术合作的所有企业的产品。

  国际基金会和美洲国际证券也十分看重DMC技术的市场发展前景,抢先与程相武签订了定向募股协议。此外,亚非拉一些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不少秸秆资源丰富的国家,纷纷来电来函咨询合作事宜,其中马来西亚、蒙古等国的环保科技部长还亲自上门造访,希望能在本国应用DMC技术。

  周华康博士是我国留美人员中的成功人士之一,曾经帮助9家中国企业在纽约证券市场挂牌上市。他在北京进行商务活动时得知DMC技术,立即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决定亲自到房山区DMC万吨草纸浆厂看个究竟。当他亲眼看到该厂没有任何排污设施,所有工序都实行清洁生产,水资源可以连续循环使用时,认为这是一项神奇的创造,是对传统造纸技术的一次革命。为此,他决心帮助DMC登陆美国股市。2005年9月下旬,周华康博士的华纳国际集团与DMC全球纸业集团正式签约,出资85万美元,为DMC全球纸业集团在美国纽约证券市场买壳上市。

  DMC全球纸业集团在美国上市的消息,也在香港引起强烈反响。对DMC技术有所了解的香港金融界、投资界知名人士等老总投资者团队,都纷纷表示愿意出资成立“香港富豪控股集团”,支持利用DMC技术在全球实施“咸鱼翻身”计划,即帮助那些原来因污染环境而被关停的造纸企业进行DMC技术改造,注入新的资金,让它们获得新生。

  2006年6月,《中国信息报》推出整版报道《DMC:技术创新掀起世界纸业革命》,引发了世界新一波“DMC”热潮。美国《世界日报》、《星岛日报》等媒体投入巨大热情,全文转载上述报道;其它一些国家和地区的主流媒体也进行了部分转发。

  媒体的强力关注,也极大地激发了世界范围的投资热潮。以越南前总理为团长的商务代表团专程来京,与DMC签定了技术引进与投资合同。

  2007年1月,中国造纸学会碱法草浆专业委员会组织部分顾问和常委专家对投资新建的年产5万吨的DMC清洁制浆生产基地进行了技术研讨。会议一致认为“DMC”创新技术是我国造纸工业在利用草类原料减少污染方面具有革命性的成果,具有在全国推广应用的价值。

  DMC的生态之路

  DMC的魅力来自哪里?为什么能够掀起世界范围的技术引进和投资热潮?因为,“DMC”攻克了世界纸业的“哥德巴赫猜想”,掀起了世界纸业的历史性的技术革命。这场革命开创了一个全新的时代,这就是世界纸业循环经济新时代。

  循环经济是一种以资源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以“三R”为原则(即减量化Reduce、再使用Reuse、再循环Recycle);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基本特征;以生态产业链为发展载体;以清洁生产为重要手段,达到实现物质资源的有效利用和生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与传统经济相比,循环经济的不同之处在于:传统经济是一种由“资源-产品-污染排放”单向流动的线性经济,其特征是高开采、低利用、高排放。在这种经济中,人们高强度地把地球上的物质和能源提取出来,然后又把污染和废物大量地排放到水系、空气和土壤中,对资源的利用是粗放型的和一次性的,通过把资源持续不断地变成废物来实现经济的数量型增长。与此不同,循环经济倡导的是一种与环境和谐的经济发展模式。它要求把经济活动组织成一个“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反馈式流程,其特征是低开采、高利用、低排放。所有的物质和能源要能在这个不断进行的经济循环中得到合理和持久的利用,把经济活动对自然环境的影响降低到尽可能小的程度。

  “DMC清洁制桨技术”正是符合循环经济要求的技术。

  首先,“DMC技术”是资源节约型的技术,也就是“减量化”的技术。“DMC技术”还可有效节约水资源,节水率达90%。过去每吨纸浆需用水100吨左右,采用“DMC清洁制浆法”后只需用水4吨左右,仅此一项就可节约数百元。

  使用“DMC技术”,还可有效节约成本。专家研究结果表明,此技术生产成本比传统造纸成本要减少58%。

  其次,“DMC技术”是环境友好型技术,也是“再循环”的技术。它成功解决了造纸污染环境的重大难题,终结了草浆造纸“白纸黑水”的历史。

  “DMC技术”的原理适用于所有污水的处理,特别是分离污水中飘浮物质,把污水还原成清水的“絮凝技术”,可在城市污水治理工程中广泛应用。据估测,我国城镇目前每天排放污水近2亿吨,其中90%以上的城市污水未经处理就直接排入各种水体,造成绝大部分地面水和50%以上的城市地下水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与世界上的中等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城市的污水治理率还不到它们的1/10。如不及时采取治理措施,城市居民在不远的将来势必面临没有清洁水饮用的危机。所以,运用DMC技术治理城市污水,是一项大有可为的事业。

  再次,是“高效率”的技术。

  与传统技术相比,“DMC技术”还具有“三高”、“三低”的特点:“三高”是指产品质量高、得浆率高、投资回报率高;“三低”是指建设投资低、运营成本低、能源消耗低。应用此项技术后,建设投入是传统的55%,生产成本是传统造纸成本的58%,能耗降低了30%,每吨浆耗水比传统方法减少90%以上。

  另外,这项新技术、新工艺有望使大批因环保不达标而关停的造纸企业死而复生,避免千百万工人的下岗失业,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更是不可低估。我国目前已关闭了上千家中小型制浆厂,约有几千亿人民币的设备正在闲置中,DMC技术全国性推广有助于这些被关闭的企业“咸鱼翻身”,充分地利用这些闲置的资源和设备。

  关于中国全球纸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中国全球纸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环保科技为主要业务的集团公司。公司以其自主创新的世界领先的DMC清洁制浆技术、污水处理技术以及相关的专用设备,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布的专利证书,并在世界25个国家同时注册了专利。公司致力于清洁制浆造纸技术的推广、应用及配套设备的设计开发,城市与工业污水处理技术的应用推广及配套设备的开发、制造及投资,纸及纸板及纸浆的投资,工业化产品的贸易等业务。联系方式:

  中国全球纸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网址:https://www.cgphg.com.cn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程相武 | 应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