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券商晨报

申银万国:建议关注封闭式基金的投资机会

  新基金发行重亮绿灯

  记者获悉,中国证监会近日批准了建信基金等五只新股票型基金的发行,创新型封闭式基金发行也有望近期启动。在各方对市场是否存在泡沫的争论开始扩散、基金赎回受到关注、信贷资金入市受到清查等敏感消息充斥市场的时候,证监会放开新基金发行,至少反映出证监会对市场的看法,希望通过缓解基金压力、增加资金供给的方式来引导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

此外,创新型封闭式基金的发行如果能启动,对增加市场长期稳定资金的作用更大,建议投资者关注封闭式基金的投资机会。

  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将应运而生

  日益增加的外汇储备规模有望催生我国外汇储备管理体制的重大变革。处于增加外储盈利性,回收过剩流动性的双重考虑,一家专门运营外汇资产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将浮出水面。这家公司将通过分期发行人民币债券,分配购买外汇资产,在资金运作上侧重于长期金融投资,兼具产业投资功能。从管理思路看,新的外汇投资公司和汇金是不同的,其框架似乎是独立于货币当局,通过投资公司发债来购买外汇储备,从而缓解外汇储备增加造成的货币当局基础货币投放的压力,割断顺差增加和基础货币之间的关系。从理论上讲,政府投资公司的建立将打破目前货币创造机制,对流动性产生重要的影响。公司成立初期,通过发债一次性购买大量的外汇储备,相当于央行一次性回笼等量的人民币,对市场的一次性冲击会非常大。以后投资公司可以持续发债收购外汇储备,使货币投放系数明显缩小,流动性增加的速度明显下降。

  2月6日封闭式基金市场异动短评

  2月6日封闭式基金市场在沉寂多时之后出现大幅上涨,其中上证基金指数上涨4.53%,深证基金指数上涨4.81%,成交较前期有所放大。各类型基金均有不同幅度上涨,其中大盘基金平均上涨5.12%,中盘基金上涨3.54%,小盘基金上涨3.65%(扣除基金久富)。近期封闭式基金折价持续扩大:一月在基金净值大幅上涨的背景下,封闭式基金二级市场价格却不断回落,使得折价持续扩大,这一方面是源于前期封闭式基金市场在分红预期下大幅上涨,获利较多,在1月市场出现大幅震荡的情况下,部分稳健投资者开始逐步撤离市场,以保证稳定收益;另一方面则是基金实际分红时间低于市场预期,在基金公布4季报后并没有多少基金同时公告分红,这使得06年基金分红再次可能拖延到最后基金法规定的时间内(即3-4月份),基金管理人分红积极性较低,对持有人利益有所损害,封闭式基金市场也产生了负面影响,从而导致折价持续扩大,截止上周末,整体基金加权平均折价达到31%,大盘基金折价达到34.60%。在折价重新扩大到30%以上时,一些稳健资金开始重新回到市场,分享低风险收益。防范基金利益输送对封闭式基金有较大利好:今日上证报报道基金公平交易监控小组已组建,核心作用是防范基金利益输送,推动基金长线投资。该小组成立的最关键作用是监督基金公司公平对待旗下各类产品,这包括封闭式基金账户与开放式基金和其它各类产品账户之间的公平性。在基金发展史上,曾出现过基金公司重视开放式基金,忽视封闭式基金,甚至通过封闭式基金向开放式基金或其它产品传输利益的情况,这对封闭式基金持有人利益造成了重大损害,这也成为目前封闭式基金一直高折价交易的因素之一。在基金产品收益差异较大而可替代性极强的情况下,投资者更倾向于购买流动性和收益性较好的开放式基金,从而封闭式基金被逐渐边缘化。在证监会开始逐步重视基金公司治理规范的情况下,封闭式基金产品也获得较大发展空间,一方面创新型封闭式基金正紧锣密鼓的讨论,可能在3月份发行面世,另一方面对封闭式基金同等对待,将会提升封闭式基金在市场中的地位,特别是对封闭式基金持有人利益的逐步重视将会加强封闭式基金产品的投资价值。我们认为封闭式基金市场在2007年将会出现新的发展契机,政策推动将是最重要的因素,一方面创新型封闭式基金发行将对目前高折价的大盘封闭式基金产生示范作用,另外,目前封转开后的小盘基金规模不减反增,也增加了基金管理人提前封转开的信心,整体基金市场折价有望大幅缩小。另一方面,基金市场上“同质不同价”现象将会有所缓解,在封闭式基金与开放式基金同类产品业绩逐渐趋同的情况下,不同的“交易价格”将会使得更多资金关注这类被低估的品种,封闭式基金市场资金的多元化也将会使得折价逐步缩小。因此,我们积极看好整体封闭式基金市场的投资机会,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晨报0207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