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专家联盟 > 李想

李想:候鸟嘴与“社交商”

  李想

  上个周末去郊野远足,看到数只惊起的候鸟丢下几声啼鸣便北飞而去,我听得出那叫唤里有报春的声音。

  辨别股市中的候鸟之音其实不难,因为其言谈中大多都隐含着自身利益的潜台词。早有人把一些所谓的教授学者比之为“候鸟”,他们的岗位已经不在课堂上,而是坐在听众皆为股民的礼堂里,虽说听者由此而能够获利的绝对比不来听的少之又少;机构及庄家养的“候鸟”,当然要为自营盘夸大其词;黑嘴也会利用媒体在股民面前充分表演,只有一个“单向度”的目的:为“老鼠仓”和“会员仓”谋取跟风热钱所进献的暴利……

  热钱蜂拥而至A股,管理层采取了适当的紧缩政策亦难使之降温而趋于理性化,倒是不多几位具有真知灼见的中外人士寥寥数语的提醒,旋即让容易晕头的公众投资者惟恐接下“最后一棒”。

这恰如戈尔曼在诠释“社交商”时所揭示的那样:人与他人的关系影响着人的智力,我想也包括判断力。某人的一席话,可以使你丧尽理智,也可以使你谨慎小心;可以使你方寸大乱,也可以使你胸有成竹。忠告与谎言,同样都可能改变人们的思维判断力和运作方式,由此改变人们的行为方式。人际间互动的“社交商”所产生的影响力大为超出人们的想象,它甚至可以成为衡量人的生存能力、心智表现和生活质量的一项基本指标。

  在资本市场上,投资者的心态和选择随时也会受着“社交商”的拨弄,无论是利好消息,还是利空传闻;无论是真话,还是假话;无论是一句提醒,还是喋喋不休的忽悠。市场的表现则往往游离出逻辑的轨道,股市泡沫也叫理论灰头土脸,一次次权贵资本、违规资金的豪门大宴照旧开席,公众投资者利益的保护依然任重道远。毕竟,股市“候鸟”们发出的叫唤和泡浪翻卷的金钱声实在太诱人了!谁能最终改变资本疯狂的趋利性和冒险性?最终恐怕只有一席人们极易健忘真话和痛心难忘的代价。

  在“社交商”的驱动下,比较和思考近日成思危先生与“候鸟”们一番针锋相对的言论,笔者以为,“候鸟”们就显得黔驴技穷相形见绌了。

  成思危先生强调要警惕股市泡沫的膨胀,是从保障中国股市健康发展,防止经济衰退和金融危机,“让多数投资者总体上得到合理的回报”而不是让投资者的财富大量损失掉的目的出发的,而“候鸟”们既无视中国股市是否应当健康发展,更无视公众投资者能否得到上市公司经营盈利的回报;成思危先生强调要注重下大力量整体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并以对1344家上市公司的调研分析为依据,从而得出“上市公司70%都达不到国际标准”的正确结论,而“候鸟”们一无调研依据,二无任何数据,徒有空洞的忽悠,甚至胡乱地“上纲上线”……不一而足。稍加比较鉴别,两者孰真孰假,孰实孰虚,孰优孰劣,已是一目了然!

  拨开市场候鸟效应的迷雾,来读戈尔曼《社交商》的首章则令人如梦方醒: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女人对维利奥托如此痴迷呢?从对维利奥托的审判中,人们看出了端倪。加德纳承认,这个爱情骗子吸引她的一点就是所谓的“诚实的表现”。比如说,即使他在撒谎的时候,也会微笑着直视她的眼睛……

(责任编辑:陈晓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思危 | 维利 | 方式 | 奥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