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调整能源结构 加大上网比重 绿色能源将获得解放

    本报记者 周婷

    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局长赵小平日前指出,电力能源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加快结构调整,加快绿色清洁能源的上网比重。

相关专家指出,此举或将意味着因上网途径受制约而长期未能得到发展的绿色能源获得解放。

    赵小平在上周末举行的能源投资论坛上指出,到“十一五”末期,各项电源结构中煤电占70%,水电占23%,天然气发电占4.3%,核电、风电和生物质能分别达到1.2%、0.6%和0.6%。由此算来,绿色能源比重将近三分之一。

    破除绿色能源上网瓶颈

    绿色能源又称清洁能源,包括水电、核电、风电、生物质能发电、太阳能光伏发电等。

    中国能源网执行副总裁韩晓平指出,清洁电力能源要在我国大规模应用,在技术方面早已不存在瓶颈,主要是受到上网途径的约束。“发电企业间存在竞争,而电网企业是一家独大,用哪种电、用谁家的电都由电网说了算。新能源企业明明知道发了电也上不了网,那还发什么电?这从根本上制约了企业利用新能源的积极性。”

    对此,赵小平指出,“十五”期间电力工业存在的主要问题之一在于电力调度方式比较落后,机组不分大小,不考虑能耗和环保要求,“一刀切”,平均分配发电利用小时,个别地方甚至为照顾火电机组而使水电弃水。

    他认为,加快能源结构调整的关键之一在于改进调度方式,加大清洁能源上网比重。下一步还将出台改进发电调度方式的措施,逐步推行节能调度。按照节能、环保、经济的原则,优先调度可再生能源、高效、清洁的机组发电,限制能耗高、污染重的小火电机组发电。今年上半年先在广东和河南试点,取得经验后下半年就在全国推开。

    根据发改委透露的“‘十一五’电力工业发展思路”,电源结构建设方面的基本方针是“有序发展水电,优化发展煤电,积极推进核电建设,适度发展天然气发电,鼓励新能源发电”。这也是“十一五”期间我国电力工业发展的基本政策取向。

    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亟待改变

    根据美国能源部信息管理局近日发布的《国际能源展望2006》,我国到2015年全社会用电量将达到4.5万亿千瓦时,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用电量最大的国家;到2020年,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1.86亿千瓦,跃过美国而居世界第一。

    但是,规模如此之大的能源消费量中,能源消费结构一直不合理。既不利于环境保护,也不利于节约和可再生利用。

    2006年的数据显示,我国发电装机突破6.2亿千瓦,其中火电装机比例达到78%,同比上升了2.15个百分点,而水电等一些清洁能源的比重只有20%,同比下降了2.03个百分点。此外,水电装机容量达到12857万千瓦,同比增长9.5%;火电达到48405万千瓦,同比增长23.7%。从中可以看出,不论是所占比例还是发展速度,水电等清洁电源不升反降,发展势头远远弱于火电。

    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大地表示,我国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亟待改变。近年来,煤炭和火电的建设速度非常快,使表面上的能源短缺问题得到缓解,但实际上面临着长期的能源制约和挑战。所以,能源消费结构多元化,保护一次能源供应,并实现能源绝对优化是今后能源供应方面的重要战略趋向。

    “上大压小”关停小火电

    调整能源结构、发展清洁能源,是为了完成“十一五”期间的减排目标。“十一五”规划中明确提出每年节约能耗4%和减少污染物排放2%,成为考核政府政绩的两个刚性约束目标。因此,对电力工业实施结构调整,加大清洁能源比重,对于实现“十一五”能源消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的控制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此前,国务院刚转发了《关于加快关停小火电机组的意见》,要求“十一五”期间全国关停小燃煤机组5000万千瓦以上,燃油机组700万千瓦至1000万千瓦,不再新上小火电项目。在此意见指引下,国家五大发电集团领导人在随后举行的全国电力工业“上大压小”节能减排工作会议上签字,承诺将争取超额完成减排目标。

    赵小平指出,“上大压小”、关停小火电,与电源结构调整是相辅相成的。小火电机组煤耗大,排放量高,小火电机组装机比重过高是导致电力工业煤耗高、污染重的主要原因。如果现有的小机组若能完全由大机组替代,一年可节能9000万吨标煤,相应减少排放二氧化硫220万吨,少排放二氧化碳2.2亿吨,分别占2005年电力工业排放总量的16.6%和10%。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小平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