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公司调研

上市高定位饱受争议 资金进场并未吸纳中国人寿

  上市高定位饱受市场争议

  昨日沪深两市探低回升,金融股充当了当日回升的中坚力量。但在金融板块中,前期跌幅最大、股价连创上市新低的中国人寿(34.6,0.06,0.17%)却仅回升2.28%,成交量也徘徊在较低的水平上,可见新资金对中国人寿的兴趣是比较有限的。

  中国人寿上市以来的定位始终饱受市场争议。该公司97.8倍的发行市盈率创出中国证券发行市盈率最高纪录。虽然1月末公司发布公告称,2006年净利润增长50%以上,但按此计算,其2006年的每股收益按发行后总股本摊薄计算也只有0.30元左右,以目前35元左右的价格计算,市盈率仍高达100倍以上。即使按公司未来业绩每年增长100%,在价格不变的情况下,也要两年后才能使公司市盈率降至金融行业平均的25倍水平。而该公司的成长性显然没有那么高。因此,该公司的市场定位从发行和上市之日就有被市场高估的嫌疑。

  目前股价尚在估值范围

  此外,三年前中国人寿在香港上市时发行价仅为3.625港元,不足A股发行价的五分之一。该股香港上市后长期徘徊在4-6港元之间,直到2006年才在境外资金炒作人民币升值概念的预期下突破7.5港元的中线阻力,进入快速上涨阶段,至2007年初A股发行时,该股最高上摸28.85港元。一年内的累计最大升幅高达280%。就在H股价格一年内已经翻两番的情况下,目前其A股估值仍高于H股50%以上,显然其A股定位已大大透支了未来两三年业绩的增长和人民币升值的预期。难怪昨日增量资金进场并未开始吸纳中国人寿。

  中金公司对中国人寿的价值表述为:基于不同的折现率和不同投资收益率,在10.5%的折现率下,投资收益率在基本假设和增加50个基点的区间内时,中国人寿在2007年底的每股合理价值区间是30.24元至36.17元人民币;而有的境外机构认为中国人寿H股估值应该在17港元。那么,应该说目前价位尚在国内分析师估值范围内,再度破位的可能性不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