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粮油价格上调初现蝴蝶效应 低收入者开支上升

  ——来自山西的市场调查:粮油价格上涨的“蝴蝶效应”

  春节将至,年货采购进入高峰时期,而人们关注最多的恐怕就是粮油涨价了。几乎没有任何征兆,从去年11月份开始的食品价格突涨让人们一下子对物价变得敏感起来。

  在山西太原,记者看到,因为搞促销,价格没涨,一些超市出现了抢购面粉、排长队的现象。超市为了让每个排队的人买上面粉,也从先前快讯上宣传的不限量,变成每人只准买一袋。而一些饭店,一碗面条从原来的2.5元变成了3元。1元3个馒头、2个饼子,数量虽然没变,但细心的人发现它们的个头都缩小了。

  粮油价格上涨究竟有着怎样的蝴蝶效应,中国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对山西省的市场情况进行了调研。

  粮油价格变动的后期效应

  与全国的情形一样,从2006年第4季度起,山西省粮油零售价格开始上扬,调查结果显示,该省91项调查样本平均涨幅15.36%。其中,30项食用油样本平均涨幅16.10%,25项面粉样本平均涨幅10.81%,9项玉米(1715,2,0.12%)样本平均涨幅20.88%。

  据典型调查,山西某大型超市2006年10月食用油价格开始上调,涨幅9.82%,12月面粉价格上扬,涨幅6.39%。零售价格上调后,居民普遍表示关注,特别是城市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消费结构有所调整,低收入群体基尼系数回落。

  粮油价格上涨的“蝴蝶效应”初步显现。

  在粮油上涨的带动下,各类食品价格首先随风而动。

  相关数据显示,11月份全国范围内食品价格上涨3.7%,其中粮食价格上涨4.7%,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7.6%。具体到太原市,在对其主要超市、集贸市场进行专项调查后,结果显示:

  肉类产品中,猪中腰每公斤14.76元,上涨了13.5%;牛肉每公斤17元,上涨了6.2%;羊肉每公斤24元,上涨了30%;鸡蛋每公斤6.4元,上涨了10.3%。鲜菜价格也开始大幅上涨,其中,黄瓜每公斤5.2元,上涨73%;大白菜每公斤0.8元,上涨50%。水果价格也在跟风上涨,其中:一级红富士苹果售价每公斤4元,上涨了14.3%;梨每公斤3元,上涨了16.6%;香蕉每公斤3.6元,上涨了20%。酒类价格上扬,其中,38度瓶装汾酒每斤25.8元,每瓶上涨3-5元。粮油熟食制品价格也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粮油等基本生活消费品价格上调,低收入群体基尼系数上升。

  据调查,2005年山西省低收入家庭消费性支出4039.34元,其中,粮食支出268.60元,占比6.65%;油脂类支出57.86元,占比1.43%。这部分居民每月粮油消耗量高于普通家庭,品种也以中低价大米和散装食用油为主,而散装食用油恰恰是近期升价幅度最大的品种。以一个三口之家为例,其月食用面粉50斤左右、食油4斤左右,涨价后面粉方面的支出增加了5元左右,较前期多支出1.86%;食用油方面的支出增加了4元左右,较前期多支出6.91%。由于油价上涨导致用于其他方面的支出也在相应增加。对于低收入困难家庭来说,其一个月消费支出都是以食为主,家庭收支基本相抵,粮油支出的增加难以通过减少其他方面支出进行消化,无疑给家庭的消费支出带来压力。另据2006年第四季度太原市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城镇居民对当期物价满意指数为-12.25,较上年同期下降10.5。城镇居民对物价满意度持续下滑。

  城镇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消费支出比重进一步增大,基尼系数上升。

  后期通胀压力不大

  对于人们关注的通胀问题,该调查显示,此番粮价上涨与通胀关联度低,因此后期通胀压力不大。

  从此次粮油价格的上涨原因看,并非由于货币发行量过多、百姓消费超前所致,而是粮油暂时短缺所造成的,属于合理的市场供求调整,不可能引发通货膨胀

  这次粮油价格上涨,表现出这样几个特征:价格上涨没有持续涨上去;抢购风没有迅速扩大到其他商品和人群中,只是低收入群体在储粮;没有出现取钱挤兑现象;政府也较客观较主动地出来发布情况,让居民知道并不存在大面积粮荒。

  从价格上涨的联动效应看,物价继续整体上扬仍然缺乏有力支撑。目前除了粮油、食品价格上涨之外,服装、家电等日用品价格仍在走低,国内商品零售价格仍在负增长,后期物价整体上行的可能性不大。通货膨胀的核心是工资与物价的轮番上涨,但目前我国还看不到这种迹象,所以说离通货膨胀还很远。

  从物价上涨的传导机制看,CPI 进一步上浮可能性较小。据相关数据显示,2006年11月份,我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2.8%,比前月回落0.1个百分点,基本仍延续6月份以来的回落趋势。由于PPI变动对CPI价格的传导作用,90%以上将在15个月内实现,20个月后基本完成,因此,物价未来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后期粮油价格走势预期

  从国内需求来看,近期,国内粮食需求呈刚性稳定增长态势;从国内粮食生产来看,目前国内粮食产量仍是增长态势,预计2007年全年三大谷物产量大约增长6%,如果气候正常,山西省粮食产量将达到95亿公斤,全国粮食产量将达到4550亿公斤左右,秋粮上市后,国内粮食价格将会出现一定程度的稳定。但实现粮食增产 目标还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主要是由于国家制定的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将支撑粮价不会出现大幅回落,同时国家关于公路超载超限的治理以及铁路运力不足将加大粮食运输成本和调运难度,加之下半年自然灾害和病虫害对粮食生产的潜在威胁因素不可低估。

  从国际粮食市场来看,虽然今年世界粮食产量将实现恢复性增加,预计较去年增长7.8%,谷物产需缺口在缩小,世界粮食库存持续下降的压力有所减缓,但实现产需平衡尚有难度,全球粮食库存还在进一步减少,国际粮食价格仍将继续保持高位运行。国际市场粮食供需将继续趋紧,依靠进口弥补国内产需缺口和调控国内粮食价格空间有限。

  因此,预计粮食价格在今后一段时期仍将会保持高位运行态势。(中国经济时报)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