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戴相龙论“北方经济中心”:天津的国家任务

  新华网天津频道2月7日电 2月1日,天津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在天津礼堂大剧场闭幕,与会代表缓步离开会场,一切复归平静。

  2007年,天津新的发展蓝图已然成形。

  “北方经济中心”新内涵

  “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2006年7月27日,国务院批复同意修编后的天津城市总体规划,明确了这座滨海城市的发展定位。

  时隔半年,天津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2006年,天津市全市生产总值增长14.4%,实现了经济总量提前4年比2000年翻一番的目标。人均生产总值突破5000美元,成为国内第三个进入到5000美元俱乐部的省市。

  而市长戴相龙在总结2006年所取得成绩的同时,更加详细地诠释了他所理解的天津市城市定位的新内涵。

  “国家给你定位于‘国际港口城市’,不是说你发展天津自己就完了。”1月29日,在参加塘沽人大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小组讨论会上,戴相龙笑着说。

  在他看来,作为一个国际港口城市,必须要谋求港口产业和港口经济的发展,从而能够带动周边区域经济 的共同繁荣。

  “天津市要依托天津港,带动中国西部地区乃至蒙古和中亚地区的经济发展。”戴相龙称,“这才是港口城市的历史责任。”

  而对于此前外界争议颇多的“北方经济中心”,天津人在鼓舞之余又有了更多的思考。

  《政府工作报告》中第一次明确指出了天津打造“北方经济中心”的着力点——贸易与金融。“加快建设北方贸易中心,建立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增强城市聚集力和辐射力,努力把天津建成中国北方经济中心”。

  “我们提出要做中国的金融创新基地。”戴相龙透露,天津可能率先建立起全国性非上市公司报价和转让市场。

  这个市场起点甚高,立足全国,并将解答诸如“机构投资者之外的个人能不能买股权”、“公司在此可不可以新发股权”、“在产权交易中心基础上搞还是新搞一个”这样的新问题。

  戴相龙表示,“我们准备在两三个月内拿出一个详细的方案,搞成一个最先进的交易市场”。

  将天津打造成中国北方的经济中心,与近旁作为政治、文化、国际交往中心的北京共同组成一个京津冀都市圈,往外再扩大至以大连、青岛中心的山东半岛、辽东半岛,把环渤海地区由一个地理区域变成一个经济区域,参与到东北亚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进程当中。

  “这才是国家给我们的一个任务。”戴相龙说。

(责任编辑:马明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相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