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行业研究

福建钢材出口持续增长显隐忧

  2006年,我国钢材出口保持了快速增长态势。以福建为例,据福州海关统计,2006年福建省钢材出口44.66万吨、价值3.37亿美元,较上一年分别增长1.1倍和99.64%。出口平均价格754美元/吨,下跌6.38%。

其中第4季度,福建省钢材出口18.03万吨,增长2.8倍,占全年出口比重的40.37%;出口价值1.3亿美元,增长2.3倍。

  据福州海关有关人士介绍,去年5月,20类钢材出口退税率下调至11%后,各方仍预期钢材出口退税率将进一步下调。受此影响,2006年5月起钢材出口量渐增。数据显示,1~4月福建省钢材出口处于下降状态,月度出口量均在1.7万吨以下;5~12月则连续8个月保持增长,其中5~7月出口量在3.1万吨以上,8~12月更是每月出口突破4万吨,尤其12月份出口量达到最高的7.62万吨,增长2.8倍。

  业内人士分析,钢材出口快速增长有多方面原因。

  国内、国际市场存在价差。国际方面,去年钢材市场需求旺盛,在钢铁生产成本不断上升和美元走软等因素的作用下,国际钢材市场价格继续在高位攀升,屡创历史新高。国内方面,国家出台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和措施,防止钢铁产业非理性扩张,同时缩紧银根,市场资金紧张,钢材中间商资金周转困难,迫于还贷压力,竞相降价抛售钢材资源,推动了国内外钢材价格的价差。

  国内钢铁产能过剩促使企业转向需求旺盛的国际市场。国家采取一系列调控措施,促使国内钢材消费量在经过连续几年的高增长后增速大幅回落,面对国内供大于求的现状与国外高价位的利润空间,生产企业在不减产的情况下,扩大出口成为必然选择。

  受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影响,部分企业突击出口。自去年9月15日起,我国将成品材11%的出口退税率调降为8%,并给予3个月缓冲期,即规定在12月15日完成出口的钢材,仍可享受11%退税。受此政策影响,部分出口企业为获取较多的出口退税,第4季度突击出口。

  福州海关人士指出,在铁矿石等原料成本节节攀升的情况下,我国钢材出口价格仍低于国际市场价格,出口增长迅猛,加大了进口地钢铁制造商竞争压力,也加大了遭受反倾销起诉的风险。澳大利亚海关于去年6月立案,对原产于我国的空心钢管进行反倾销调查;去年7月印度尼西亚也对来自我国的热轧板卷发起了反倾销调查;去年下半年起,美国钢铁协会游说美国政府,要求其在世贸组织规则下实施贸易法,包括征收反补贴税,新国会倾向于对中国钢铁产品采取行动;而欧洲钢铁联盟正在努力对从我国进口的热轧板卷、中厚板和线材三种钢材发起反倾销诉讼。预计今后各国针对我国钢铁产品的贸易摩擦还会继续加剧。

  与此同时,世界经济有可能在今年走低,国际钢铁消费将受影响,国内钢铁产品开拓海外市场将面临新的困难。对此,福州海关建议,应强化政府宏观调控和政策引导作用,减少企业非理性行为,避免低价出口竞销,在出口数量、价格、国家(或地区)分布上加强行业自律和协调;鼓励出口高附加值产品,在总量适度控制原则下,鼓励和支持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钢材出口,避免过量出口低价位的钢材初级产品;倡导与扶持企业进行科技创新,引进先进设备,消化吸收最新技术,不断提高钢铁企业创新能力,提高出口产品的档次和质量,全面提升国际竞争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