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上市公司缘何“长胖”和“变瘦”

    □本报记者 初一

    从截至1月底已披露2006年年报的上市公司情况看,执行会计新政给他们身体———股东权益带来的变化,并不是都往胖里长,也有少数公司是瘦身的。

    上市公司因实施新会计准则长胖,2007年年初股东权益增加的因素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其一,“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以及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引起股东权益增加约10.66亿元,这部分主要是指上市公司从交易所购买的股票、债券、基金等交易性金融资产。原制度规定,企业用于短期投资的股票、债券、基金等,采用成本与市价孰低原则记账。新准则规定,对于这类为交易目的而持有的金融资产,要求将原来的按成本计量的股票、债券和基金等转为按公允价值。近期股市涨幅较大,由此提升了此类资产的价值,从而使股东权益增加。

    其二,“因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等原因形成递延所得税资产”导致股东权益净增加3.26亿元。根据原制度规定,绝大多数企业采用应付税款法计算所得税费用,据此计算税后利润,“利润表”中的所得税费用与当期应交所得税金额通常是一致的。企业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纳税时不能在税前抵扣,只有在相关资产发生实质性损失时才能从税前扣除。新准则规定,上市公司均采用资产负债表债务法计算所得税费用,不仅要计算当期的所得税费用,还应确认以后年度资产实际发生损失时因税前抵扣少交税款而形成的递延所得税收益和递延所得税资产,由此增加了股东权益。

    因实施新准则导致上市公司2007年年初股东权益减少的因素也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转销长期股权投资差额”引起股东权益净减少1.51亿元。长期股权投资差额是指企业对子公司、合营公司和联营公司的投资成本高于在被投资单位净资产中享有份额的差额。这一差额按原制度应在一定年限内进行摊销,减少当期投资收益。新准则规定,长期股权投资不确认长期股权投资差额,原有的长期股权投资差额的余额在2007年1月1日全额转销,从而相应减少了股东权益。

    另一方面,“因确认职工认股权、辞退补偿形成的负债”等导致股东权益净减少0.15亿元。原制度不要求预计职工认股权、辞退补偿支出,而在实际发生时计入当期成本费用。新准则规定,只要存在职工认股权、辞退补偿,就应当预计相关支出,计入成本费用和相关的负债,从而减少了股东权益。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