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宏观调控政策陆续出台 分析指地产股长期仍看好

   本轮牛市 行情中最牛的板块——房地产股,最近再次成为机构多空博弈的重点:以国信证券为代表的空方建议,投资者应降低在地产股上的投资配比,规避第三次调控风险。以中金为代表的多头则认为,目前地产股下跌有不理性成分,建议投资者进行阶段性补仓龙头企业。

  昨日,深市地产股深南光(00043)涨停。沪市新黄浦(600638)大涨7.43%,收盘价接近本轮行情新高。深沪两市地产指数昨日分别上涨3.16%和1.34%。地产股暂时止跌是否意味着后市仍有上涨空间?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业界专家。

  曾在调控声中一路走牛

  日前,重组后变身成为房地产股的ST江纸(600053)交出一份靓丽的2006年报:去年净利润达6993万元,较上年同期大增1242%。ST江纸的盈利暴增,只是地产行业景气度极高的一个缩影。

  尽管从2003年开始国家开始加紧宏观调控,可是,地产股却在时冷时热的行业环境中,跌跌撞撞地走出一波大牛市行情。深市地产指数在2005年7月19日最低跌至265.15点,至今年1月16日,最高涨至1188.79点,累计涨幅高达348.34%,远远超过同期深综指的涨幅,成为行业指数中最牛的板块。

  受房价持续上涨影响,在2005年的“国八条”和2006年的“新国八条”之后,房地产再次成为今年国家宏观调控的重点行业。国信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方焱日前发表研究报告称,2007年将是房地产调控的“执行年”,监管层将会明显加大已颁布政策的执行力度,土地、税收、信贷等方面的调控将继续推进。从已公布的房地产政策来看,调控之声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股市往往是行业景气度的晴雨表。受宏观调控的影响,深市地产指数昨日一度跌至915.28点,较年内高位的最大跌幅为23%,约为同期大盘跌幅的2倍。其中,万科、华侨城和招商地产,年内最高位和昨日最低位相比较的跌幅皆在三成左右。

  作为去年基金增仓最重的板块之一,地产股曾经是万千宠爱在一身。在宏观调控声声急的背景下,今年还会有大行情吗?

  机构短期分歧较大

  从1月17日深市地产指数暴跌9.18%以来,地产股成为市场做空主力,机构投资者短期操作出现极大分歧。市场传言,易方达(易方达新闻,易方达说吧)基金已经清仓万科。据悉,去年底,仅易方达平稳增长基金就持有万科A股4635.21万股。

  据天相顾问统计,去年4季度,基金加大了对地产类上市公司投资筹码,持有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的股份数量由三季度的15.35亿股增加到四季度的17.57亿股,增幅为14.46%;从投资风格上来看,基金更加青睐行业龙头公司、区域龙头公司、以及业绩优良且前期涨幅较小的优质地产公司。市场人士认为,基金如此重的仓位,在新一轮宏观调控面前未免有点措手不及。

  对于房地产行业的景气变化趋势,市场目前分歧极大。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形势分析课题组报告预测,早则2008年,迟则2009年,中国住宅市场将进入较为低迷状态。报告建议,工业化完成前要长期抑制房地产增长;加快出台不动产税,可按人均30平方米进行税收减免,超过部分征收保有环节税。

  “调控将成为一种常态。”国信证券方焱认为,今年各路调控措施将不断出台,连续对地产股造成冲击,地产板块上半年超越大盘的可能性已经很小。

  长期依然看好地产股

  “房地产板块目前正处于敏感期,各种消息反应上都比较负面,我们认为不必过于悲观。”中金公司认为,房地产行业走势基本达到国家预期,后续调控政策主要以执行原有政策为主,可能有加息、预售资金管理、物权法可能出台带来物业税出台的预期等,这些对房地产龙头企业影响较小,每次股价下调都是增仓机会。

  中金直言,已经连续两年房地产板块的表现都是如此,耐心持有者都是最后的赢家,经济持续向好,房地产行业不会有问题。上半年在各种调控政策预期下股价将受到抑制,下半年将会有超额收益。

  昨日,人民币汇率 中间价再度突破7.76关口,以7.7595创下汇改以来新高。对于人民币升值 概念中最热门的板块,地产股在经历风雨之后,短期走势如何呢?华泰证券分析师认为,金融股昨日止跌反弹,令更多的场外资金介入。人民币小幅升值会使得外资预期国内房地产未来形势走好,会刺激热钱流入房地产业。因此,房地产必将再次成为踏空资金进入的板块。其中,受深圳获得2011年第26届大学生运动会的举办权影响,相关深圳地产股值得关注。(熊元俊)

(责任编辑:马明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