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人大代表建议把“大年三十”列入黄金周假期

  新华网广州2月6日电(记者王攀 陈先锋)除夕守岁,是中国人一年中最重要的日子。然而,我国春节黄金 周假期一直是从大年初一算起。

  在今年春节即将来临之际,正在出席广东省“两会 ”的省人大代表康茵蕾日前提交建议,希望广东省首开先河,把“大年三十”列入春节黄金周假期。

  康茵蕾认为,把“大年三十”列入春节黄金周假期,不仅符合中国人传统的过年习俗,也是对民族文化的尊重,也符合广东省外来务工人口众多的地方实际。

  她表示,目前春节黄金周假期是从初一到初七,虽然时间上比较宽裕,但这个安排却忽视了春节前一天的重要日子除夕。而按照中国的传统习俗,除夕甚至比大年初一都重要。和家人一起在除夕夜守夜,听新年的钟声敲响,才算是真正的回家过年了。

  她说,把“大年三十”列入春节黄金周假期,能够让人们有时间过一个传统文化味道浓厚的中国年,易捡拾起被日益冲淡的本民族的文化习俗。现代社会也非常需要这样一个日子来恢复传统,树立民族自信心。

  针对广东的现实和个人的感触,康茵蕾在提交的建议中表示,希望在尊重国家法定假日有关法规的前提下,广东省结合本省地方特色,将国家法定假日延长一至两天,即春节前放假一天或两天,或者提前一天放假,从除夕到初六。

  中国民俗学会副理事长、中山大学教授叶春生对康茵蕾的建议表示支持。叶春生说,除夕夜守夜是炎黄子孙的习惯,除夕放假是大好事。在去年举行的有关民俗学会议上,许多民俗专家学者也向国务院有关部门提交建议,希望将黄金周假期提前一天,或者调整假日安排,争取将除夕纳入假期。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康茵蕾 | 叶春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