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纺织品出口一年激增179% 深圳速度被疑"注水"

   一条裤子卖几百美元,出口单价高过全国平均水平五六倍。商会关注并已介入核查,业界称是为骗取更多纺织品配额分配

  深圳去年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达161.67亿美元,同比增长178.65%。业界盛传深圳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有水分,其目的是将业绩做大而骗取今年更多的配额分配。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下称“纺织商会”)5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深圳的增长速度属于异常情况,“纺织商会”对此非常关注,至于为何快速增长,有待核查后再下结论。而深圳各界则否认虚增一说。

  一年出口激增178.65%

  据海关统计,2006年,深圳纺织品服装出口一举突破百亿美元大关,从2005年的58.02亿美元上升至161.67亿美元,同比增长178.65%,较全球纺配取消前三年平均出口额增长近10倍,出口总额占广东全省的比重由配额取消前的8%~9%左右升至45%以上。

  曹新宇谈道,深圳去年纺织品服装出口虚增的说法只是业界一种猜测,目前还没有证据去支撑。

  “深圳的快速增长存在两种可能:一种是真正快速增长;而另一种情况是有问题的,商会将对此采取方法堵住漏洞,”曹新宇说,“目前还不能下结论,这要等调查结果。根据有关政府部门公开的各类数据,以及商会的了解,会对深圳去年纺织品服装出口是否存在虚增做出正确的判断。目前调查结果尚未出来,未来的调查结果或许对外公布,但也有可能不对外公布而直接提交给政府部门。”

  山东一家大型纺织品企业副总经理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已就此事直接以书面形式向纺织商会提出一些意见。他个人认为,深圳去年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肯定存在虚增,因为虚增在其他城市也存在。据海关统计,2006年我国纺织品和服装出口总额达1439.92亿美元,与上年同比增长22.51%,而深圳的出口总额一下占到全国的10%以上,而且出口增长幅度大大超过全国的出口增长幅度,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异常。

  该人士还谈道,这种虚报出口金额的事情对整个国家的出口秩序是不利的。

  深圳市鸿鑫进出口有限公司在业务介绍上注明有出口欧盟,美国各类纺织品的配额调剂、转让及转标等工作,并注明出口可以不收汇。该公司有关负责人刘裕华对记者表示,该企业去年从商务部分到的纺织品配额只有几千打,是按商务部分配的配额数量在出货,不可能存在虚增。

  深圳市有关政府部门对虚增一说也给予了否认。深圳市贸易工业局有关负责人称,出口数据由海关提供,不可能存在造假。事实上,从政府层面上说完全没有虚增出口的必要性,虚增只会增加政府的退税负担。

  提高单价为主要途径

  业内普遍怀疑,虚增途径主要是企业通过提高单价来进行的。

  “深圳部分企业的347/8类(输美棉制裤子)配额的出口单价在几十甚至几百美元一条,我们公司也常年做347/8的订单,我们认为出口美国的裤子根本不可能做到这么高的价格。”上述山东纺企副总经理这样告诉记者,提高报关单价是虚增的主要途径。

  上海一专业人士告诉记者,从出口单价来看,深圳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5~6倍,这不太正常。配额的分配很大程度上倚重于各个企业过往的出口业绩,企业为了获得更多的配额,通过种种途径把业绩做大而虚报出口。按《纺织品出口管理办法(暂行)》第十一条规定,业绩分配中70%为对设限国业绩,30%为对非设限国业绩。业绩分配产生利益驱动,70%部分须凭证报关出口尚且可以虚报高价,那么30%对非设限国家部分就更有机会虚报高价。

  该人士指出,从深圳对各个国别的纺织品服装出口来看,去年对罗马尼亚出口为40亿美元,对保加利亚出口为10多亿美元。上述两国于今年1月1日正式加入欧盟,从中国出口保、罗两国的相关类别纺织品也将纳入欧盟统一的配额框架体系下。深圳某些企业为了分配到更多的配额,不排除在出口到上述两国的数量上存在造假成分的可能性。

  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出口到罗马尼亚纺服产品占深圳纺服产品的比重为1%,而到了2006年这一比重已经上升至24%,保加利亚的比重上升至6%,出口到这两个国家纺服产品的增幅对深圳纺服出口总增量的贡献率达到47%。

  提高单价是主要途径,但也有一些报关出口欧美,但实际上是出口到其他非设限的国家和地区或者只报关而不出口,以此争取今年分配到更多的配额。

  香港纺织商会总干事杨炎对记者表示,去年不少设限产品内地海关签证数据与欧美海关清关率的差距达到20%~30%,这不排除内地有些企业为获得今年的配额而在报关时造假的可能,香港纺织商会已请求商务部等对此进行调查。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新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