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医药行业:聚焦核心竞争优势

  投资要点:

  医药行业走过了艰难的冬季,2006年销售收入增长17%,税前利润增长10%,药品消费依然旺盛,但企业盈利水平下降。从月度累计数据看,全年增长率较上半年提高5个百分点,呈现前低后高态势,其中化学制剂药利润增速快速回升是主要影响因素。

1月医药板块居市场涨幅第三,一方面是医药股估值普遍偏低,另一方面是1月8日全国卫生工作会议卫生部长高强讲话成为股价上涨催化剂。

  2006年医药行业关键词是反商业贿赂,而2007年关键词转向医改,未来几年政府将逐步加大行业投入,逐步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医药行业内部的系统性问题和根源问题正在强力整治--新药注册、清查新药批件、清查生产企业GMP认证、挤压药品价格泡沫、反商业贿赂,政府对行业改革态度已从过去的治标走向治本。

  2007年消费热点是普药和OTC,热点市场是农村市场,医改将推动普药销量上升;政府每两年降低一次药价,不断挤压城市市场医院体系的药品价格泡沫,一些原药材资源稀缺的产品价格可能获得提升。我们认为受多种政策影响,2007、2008年医药行业环境仍然难以宽松,行业真正走向净化或许还需要两年时间,医药行业将快速向优势企业集中,2009年医药行业可能进入良性增长,我们或许将看到目前白酒行业的快速增长会在医药行业得到演绎,此外在医改过程中,新业务和创新模式会不断涌现,为市场创造投资机会。

  医药股市值小、流动性差,被市场作为低配板块,随着政府投入加大、医药终端消费增长和升级、行业集中度提高,医药消费和服务将成为GDP增长的重要力量,医疗支出占GDP比重将逐步提升到8%左右,医药行业也将会有大市值的公司出现,虽然医药行业2007、2008年仍然无法言好,但政府对医改的政策性支持,可能成为驱动医药板块上涨的催化剂--3月两会医改讨论、7月医改方案可能出台,都将可能催化医药板块整体上涨,因此我们建议参考医疗卫生消费占GDP比重,医药股配置比重在6个点左右。

  经过1月上涨,医药股已难获得超额收益,个股选择难度加大,本月我们的配置策略是医改贯穿投资主线,聚焦企业核心竞争优势:①我们的核心资产仍然是在行业整合进程中能够成长为大市值公司的企业:我们分别看好创新药领域、健康消费品领域和医药分销领域的龙头企业恒瑞医药(600276)、云南白药(000538)和国药股份(600511)。②具有定价能力的资源型中药企业:我们看好健康消费品领域的东阿阿胶(000423),此外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天士力(600535)和片仔癀(600463)。③普药消费:我们建议寻找具有普药资产同时拥有核心技术资产的双鹤药业(600062)。④农村市场消费:我们推荐估值偏低的山东药玻(600529)。⑤OTC消费:我们推荐江中药业(600750)、三精制药(600829)和三九医药(000999),我们认为它们经过市场化洗礼,在医药行业的负面环境中所受影响较小。

  我们特别关注医改中的新业务和新模式,它们是南京医药(600713)、ST中燕(600763)和双鹭药业(002038)。

  南京医药药房托管是医药分开过程中的有益尝试;双鹭药业新药批文授权为研发型企业寻找新的盈利机会;ST中燕专科医院连锁模式可能为医院转制做出新的探索,第六部分我们对口腔医疗服务市场进行了探讨,我们看好这一代表消费升级领域的市场前景,公司当前股价基本走完其价值发现阶段,如果内部激励机制理顺,公司发展前景和股价上涨空间巨大。吴一峰

  作者:3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