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介入制作前期 SMG开辟电视剧盈利模式新"蓝海"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从2006年全国电视剧制播年会上获悉,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SMG)将在2007年中增加用于电视剧采购和制作的预算,并采用“预购”模式,在电视剧制作前期就介入其中,从而寻求电视台和制作公司双赢的商业模式。

  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国产电视剧总产量为13800集,而最终能盈利的只占到大约20%,产量大,但精品少、价格虚高、成本更高成为电视剧市场的困惑。业内人士透露,2007年央视已将过去每年八九亿元的购片预算缩减到六七个亿,而各地电视台在电视剧购买上也压缩或持平预算。

  “制作公司往往认为造成目前电视剧生产成本高、质量差的局面,根子出在电视台。”SMG影视剧中心主任杨文红说,“以往电视台购片,第一看演员阵容,第二看导演,导致制片方为了片子能卖出好价钱,不得不把成本的很大一块用在请名演员、名导演上,而在剧本等创作方面的投入就相应减少了。”

  为此,SMG在2007年将原来的“预购”模式进行改良,杨文红介绍,电视台将先期支付30%的购片费给制片商,当播出带到达后再支付30%的费用,剩余40%购片费则在电视剧播出之后支付,且与该电视剧的收视率挂钩。

  而对于投资拍剧的部分,过去SMG要求要有固定的20%投资回报率,杨文红表示,今年已放弃对固定回报率的要求,转而与制片方共担风险,以期将投资剧目做得更好。

  此外,杨文红还透露,SMG在今年还会尝试电视剧定制的模式,瞄准独播剧,边拍边播,也希望与制片方一起共同寻找国际性选题,探索国际化的合作模式。

  “‘独播’的‘独’,抢来抢去还是一个‘独家播映权’,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独享独有,在后续产品开发和市场营销 方面,显然不具备实质性的商业价值。”杨文红说,“而抓住剧本和制作环节,才是抓住原创的‘源头’所在。”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文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