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豪门恩怨世人瞩目 默多克分家产试探子女能耐

  传媒大王鲁珀特·默多克拥有庞大的传媒帝国及亿万家财,人们对其巨额财产日后如何分配一直津津乐道。

  如今默多克在这方面开始有所动作。据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4日报道,默多克刚刚送给六个子女每人价值约一亿美元的默多克新闻公司股票。

据透露,复杂的家庭关系是这次家产事件的导火索。默多克的新闻集团发言人表示,股权的转手已经在1月31日完成。

  一掷亿金

  新闻公司发言人安德鲁·布彻3日宣布,默多克的家族信托基金向包括他的两个小女儿在内的每个子女赠送了约440万无表决权股份,五岁的格雷丝和三岁的克洛艾的股份暂由信托公司保管。

  布彻还说,默多克的每个子女都得到相同股份,此次分配是家族财产计划的一部分,六名子女共得到2620万股,占新闻公司股份总额的1%。

  由于此次股份赠予仅涉及无表决权股份,而默多克在新闻公司还握有30%表决权股份,所以这一举动并不影响他对公司的控制权。

  新闻公司在美国拥有20世纪福克斯影业和电视公司、福克斯电视网、福克斯新闻频道、《纽约邮报》以及MySpace网站等众多传媒机构,还在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拥有数十家报纸、杂志。

  两个小女儿是导火索

  默多克的六个子女分别来自他前后三次婚姻,庞大的家族人数和可享利益,让成员之间的关系颇为复杂。从默多克处理家产分配的方面来看,其家族内部的事务颇为敏感。

  默多克的成年子女分别为与前两任妻子所生的普鲁登斯、拉克伦、伊丽莎白和詹姆斯。1999年他与比自己小38岁的华裔女子邓文迪结婚,婚后育有两女格蕾斯和克洛伊。根据他当年与第二任妻子安娜离婚时的协议,默多克家族的金融信托受益人仅限于他的四个成年子女。据称,默多克有意对此做出修改,把两个小女儿的名字也添加上去,但四个成年子女态度强硬,坚持不愿让步。

  根据管理文件,格蕾斯和克洛伊获赠的股权由默多克负责管理,等到成年后再交给她们本人。

  默多克的大问题:谁来继承衣钵

  此前,舆论一直猜测35岁的拉克伦可能是默多克衣钵的最合适的继承人。连默多克本人也对他青睐有加,曾经公开暗示倾向于让他接手新闻集团。

  但让人没想到的是,2005年7月拉克伦突然宣布辞职。当年8月底,他启动了一家名为伊利里亚的属于自己的公司。有内部消息透露,拉克伦的辞职是因为默多克欲将邓文迪的两个女儿与其他四位成年子女一起均分收益。拉克兰认为,这样做意味着父亲违背了对前妻安娜的承诺,因为那份承诺是安娜在离婚时以放弃默多克大笔财富所换来的。

  38岁的伊丽莎白在上个世纪90年代负责经营BskyB电视传媒公司,她曾想收购曼联队,但是以失败告终。随后,伊丽莎白开始经营自己的出版公司,她的丈夫马修·弗洛伊德是著名的公共事务咨询师。

  34岁的詹姆斯四年前被任命为BSkyB电视传媒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当时就有少数股东指责默多克任人惟亲。也有消息称詹姆斯有意辞职,但詹姆斯本人对此予以否认。

  默多克的成年子女中,只有48岁的普鲁登斯无意在传媒界从业,不过她的丈夫曾经在新闻集团前身NewsLimited担任高管。

  一亿美元考察接班人?

  现年75岁的默多克曾说过希望由自家人接手管理公司,他的年龄已经让他迫切地开始考虑这个现实的问题了。然而,已经现年35岁的长子拉克伦离开默多克新闻公司,移居澳大利亚。

  34岁的次子詹姆斯经营英国天空电视台,新闻公司拥有这家电视台38%的股份。

  默多克的两个大女儿普鲁登丝和伊丽莎白则未在新闻公司任职。

  此次赠予股份是默多克首次做出如此大的动作。澳大利亚联邦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克雷格·詹姆斯说,赠与股份对他的子女也许是一次考验,这可以让默多克有机会观察确定谁能成为他的接班人。

  “也许这就是他想看到的情形,看看每个孩子拿到这笔钱后会干什么,”詹姆斯说,“他可以借此发现那个能将其遗产发扬光大的人,因为每个子女都会以不同方式使用这笔钱。这样也许使他们有机会做关于新型媒体或其他方面的尝试。”

  或许,对默多克来说,摆平家族事务要比构建一个庞大的媒体帝国难多了。

  [背景链接]默多克的“大宅门”

  大女儿:普鲁登斯,是默多克与原配夫人帕特西亚所生,目前似乎无意在传媒界从业,但他的丈夫此前在新闻集团前身NewsLim鄄ited担任高管。

  二女儿:伊莉莎白,38岁,是默多克与第二任妻子安娜所生。在上个世纪90年代负责经营BskyB电视传媒公司,丈夫马修·弗洛伊德是著名的公共事务咨询师。

  大儿子:拉克兰,35岁,是默多克与第二任妻子安娜所生。此前一直被认为是默多克的接班人,但却在去年7月突然宣布辞去集团副首席运营官的职务,携妻返回澳大利亚。

  二儿子:詹姆斯,34岁,也是默多克与第二任妻子安娜所生。4年前被任命为BSkyB电视传媒公司的首席执行官。

  三女儿:5岁的格蕾斯,默多克与第三任妻子邓文迪所生。

  小女儿:3岁的克洛伊,默多克与第三任妻子邓文迪所生。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默多克 | 詹姆斯 | 安娜 | 克伦 | 伊丽莎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