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中国质量万里行 > 中国质量万里行新闻

“年货”食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结果一

  来源:国家质检总局

  速冻面米食品是指以面粉、大米、杂粮等粮食为主要原料,或同时配以(单一或多种配料)肉、禽、蛋、水产品、蔬菜、果料、糖、油、调味品等为馅料,经成型、生制(或熟制)、速冻包装而成的食品。

常见的食品有速冻水饺、汤圆、包子、花卷、馒头等。

  为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进一步规范速冻面米行业的健康发展,春节前夕,国家质检总局组织对部分“年货”食品进行了国家监督专项抽查。其中,速冻面米食品共抽查了北京、天津、河北、山东、上海、辽宁、吉林、黑龙江、河南、广东等10个省、直辖市78家企业生产的118种食品,产品抽样合格率为72.9%。

  抽查结果表明:大型生产企业产品质量较好,中小型生产企业在微生物和食品添加剂的控制方面存在差距,产品质量问题较多。

  抽查中发现的主要质量问题:

  一是少数产品菌落总数超标。菌落总数是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受污染程度指标之一。强制性国家标准GB19295-2003《速冻预包装面米食品卫生标准》规定,速冻面米生制食品菌落总数≤3000000cfu/g,熟制食品菌落总数≤100000cfu/g。抽查中有少数产品菌落总数超标,其中有1种生制食品菌落总数检测值为18000000cfu/g,是标准限量值的6倍。

  二是少数产品超范围使用甜味剂。强制性国家标准GB2760-1996《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规定,速冻面米食品生产过程中不得使用甜味剂。甜味剂包括:糖精钠、甜蜜素和安赛蜜。抽查中有少数产品检出糖精纳和甜蜜素。

  三是个别产品酸价、过氧化值超标。酸价、过氧化值是速冻面米食品中以动物性食品或坚果类为主要馅料产品的检验项目,是反映馅料中油脂劣变程度的重要指标。酸价、过氧化值越高,表明油脂劣变程度越严重。抽查中有个别产品酸价、过氧化值超标。

  四是少数产品脂肪超标。脂肪是衡量馅料含有畜肉、禽肉、水产品等原料的速冻面米食品质量的重要理化指标之一。脂肪含量高表明馅料所选原料肥肉比例较高,会影响口感。

  五是部分产品标签标识不规范。产品标识是消费者了解食品信息的主要途径,产品标识不规范则不能如实反映产品的全部真实信息。抽查中有部分产品标签标注不规范,主要是未按标准要求标注速冻、生制或熟制字样,馅料含量不符,产品名称不规范等。

  针对抽查中反映出的主要质量问题,国家质检总局已责成各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严格按照产品质量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抽查中产品质量不合格的企业依法进行处理,并限期整改。同时,公布抽查中质量较好的产品及其生产企业,引导消费者选购。国家质检总局将继续对该类产品质量进行跟踪抽查,促使速冻面米食品行业整体质量水平的提高,为消费者创造放心满意的消费环境。  

  速冻面米食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部分质量较好的产品及其企业名单

  序号  企业名称  产品名称  商标  规格  生产日期

  1  天津狗不理食品有限公司

  狗不理三鲜包  狗不理  500g/袋  2006-11-16

  2  北京稻香村食品有限责任公司食品厂

  生制速冻玫瑰豆沙汤圆  稻香村  195g/袋  2006-11-28

  3  郑州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鲜肉包  三全  360g/袋  2006-10-09

  4  沈阳好利来食品有限公司

  好利来汤圆  好利来  120g/袋  2006-11-29

  5  山东鹏程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黑芝麻汤圆  鹏程  400g/袋  2006-10-25

  注:排名不分先后。  

  速冻面米食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部分质量较差的产品及其企业名单

  序号  企业名称  产品名称  商标  规格  生产日期  主要不合格项目

  1 葫芦岛市永顺食品厂

  永顺水饺  450g/袋  2006-12-05  菌落总数

  2  锦州邢记食品厂

  邢家饺子  锦邢家  450g/袋  2006-12-10  菌落总数

  3  鞍山经济开发区独一处食品厂

  独一处速冻水饺  冬叶草  450g/袋 2006-12-07  菌落总数、标签

  4 济南好旺美食品有限公司

  鲜奶馒头  好旺美  175g/袋  2006-11-17  甜蜜素、糖精钠、水分、标签

  5  哈尔滨市麦味特食品有限公司

  大黄米粘豆包  麦味特  1250g/袋  2006-11-30  甜蜜素

  注:排名不分先后。  

  速冻面米食品小常识

  消费者在选购速冻面米食品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首选信誉度较好的大型商场、超市购买食品,同时注意超市是否具备对速冻面米食品冷藏的条件。

  二、首选市场占有率较高的大型企业生产的知名品牌。品牌知名度较高的产品,大多为具有实力的大型企业生产,其产品质量有保障。

  三、首选预包装产品。一般来讲,预包装产品比散装产品卫生、安全。

  四、要注意产品标识是否规范。速冻面米食品标签上不仅应标注食品名称、配料清单、净含量、制造者、经销者的名称和地址、日期标示和储藏说明,还必须标注速冻、生制或熟制、以及馅料含量占净含量的百分比和食用方法等内容。

(责任编辑:丁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