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中国质量万里行 > 中国质量万里行新闻

“年货”食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结果三

  来源:国家质检总局

  为了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进一步促进糖果行业的健康发展,春节前夕,国家质检总局组织对部分“年货”食品进行了国家监督专项抽查。其中,糖果食品共抽查了北京、上海、浙江、山东、江苏、福建、广东、湖北、河南、海南等10个省、直辖市88家企业生产的100种产品,产品抽样合格率为88%。

  抽查中发现的主要质量问题:

  1、个别产品微生物指标超标。强制性国家标准GB9678.1-2003《糖果卫生标准》对各类糖果的微生物指标进行了严格规定。抽查中有个别产品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超标。其中有1种凝胶糖果的菌落总数实测值达到39000cfu/g,是标准限量值的39倍(凝胶糖果中菌落总数不得超过1000cfu/g)。

  2、个别产品重金属铅含量超标。强制性国家标准GB9678.1-2003《糖果卫生标准》规定,糖果中铅含量不得超过1mg/kg。抽查中有个别硬质夹心糖果的铅含量超标,实测值为2.21mg/kg。

  3、少数产品还原糖含量不合格。抽查中有少数产品还原糖含量超标。糖果中还原糖应在一定的范围内,还原糖含量偏高会使糖果吸潮,糖果表面发黏和浑浊,失去原有光泽,不耐贮存。

  4、个别产品干燥失重不合格。抽查中有个别产品干燥失重不合格。干燥失重的高低影响到糖果的软硬程度,与加工工艺密切相关,不同类型的糖果其干燥失重指标要求也不一样,干燥失重低使糖果偏硬,影响口感,高则易粘牙且不利于贮存。

  5、个别产品蛋白质含量未达标。抽查中有个别产品蛋白质含量不合格。蛋白质含量低的产品直接影响到乳脂糖果的风味和口味,主要是在生产过程中减少了乳制品的加入量。

  6、部分食品标签标注不规范。主要是产品名称不规范,未标注产品类型或标注的产品类型与实际产品不符。

  针对抽查中发现的主要质量问题,国家质检总局已责成各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按照产品质量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抽查中产品质量不合格的生产企业依法进行处理,并限期整改。按照扶优治劣的原则,对抽查中质量较好的产品及其生产企业,要大力宣传,扶优扶强;对质量较差的产品及其生产企业要予以曝光,以引导消费。同时要加大对生产企业的监督力度,切实从源头抓好质量,促进糖果产品质量整体水平的提高。  

  糖果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部分质量较好的产品及其企业名单

  序号  企业名称  产品名称  商标  规格 生产日期

  1  不凡帝范梅勒糖果(中国)有限公司

  草莓牛奶硬糖  阿尔卑斯  35g/支  2006-11-14

  2  上海金丝猴食品有限公司

  金丝猴奶糖(香芋味)  金丝猴  208g/包  2006-11-18

  3  华嘉食品有限公司

  嘉顿HI-G什锦夹心糖(硬质夹心糖果)  嘉顿  350g/包  2006-11-10

  4  蜡笔小新(福建)食品工业有限公司

  纯喜糖牛奶糖  阳光城市  散装称重  2006-11-28

  5  爱芬食品(北京)有限公司

  彩虹果汁糖  彩虹  20g/袋  2006-11-16

  6  吉百利(中国)食品有限公司

  吉百利怡口莲(榛仁牛奶巧克力夹心太妃糖) 吉百利  散装称重  2006-09-10

  7  苏州上好佳食品有限公司

  上好佳八宝果糖系列硬糖  上好佳  120g/袋  2006-11-14

  8  乐天(中国)食品有限公司

  木糖醇口香糖(冰凉薄荷味)  乐天  165.6g/袋  2006-10-11

  注:排名不分前后。  

  糖果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部分质量较差的产品及其企业名单

  序 号  企业名称  产品名称  商标  规格  生产日期  主要不合格项目

  1  湖北康波食品有限公司

  鸿源玉米软糖  散装称重  2006-11-14  菌落总数

  2  孝感市楚特麻糖米酒有限公司(湖北)

  孝感楚特麻糖  楚特  200g/盒  2006-11-03  大肠菌群

  注:排名不分前后。

  糖果选购常识

  按照糖果分类,糖果可分为硬质糖果、硬质夹心糖果、乳脂糖果、凝胶糖果、抛光糖果、胶基糖果、充气糖果和压片糖果等。其中硬质糖果是以白砂糖、淀粉糖浆为主料的一类口感硬、脆的糖果;硬质夹心糖果是糖果中含有馅心的硬质糖果;乳脂糖果是以白砂糖、淀粉糖浆(或其他食糖)、油脂和乳制品为主料制成的,蛋白质不低于1.5%,脂肪不低于3.0%,具有特殊乳脂香味和焦香味的糖果;凝胶糖果是以食用胶(或淀粉)、白砂糖和淀粉糖浆(或其他食糖)为主料制成的质地柔软的糖果;抛光糖果是表面光亮坚实的糖果;胶基糖果是用白砂糖(或甜味剂)和胶基物质为主料制成的可咀嚼或可吹泡的糖果;充气糖果是糖体内部有细密、均匀气泡的糖果;压片糖果是经过造粒、黏合、压制成型的糖果。

  消费者在选购糖果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首选正规的大型商场或超市购买有“QS"标志的名牌糖果食品。

  2、查看标签及包装。首先观察外包装是否整洁干净,字迹印刷是否清晰,标签是否完整,产品是否在保质期内,尽量选购近期生产的产品。

  3、品评感官,正常的糖果应是(1)色泽均匀一致,香味纯净适中,滋味正常,无异味,符合该产品的应有色、香、味;(2)无肉眼可见的杂质,不起泡,不潮解,不粘纸,包装纸紧密,无破碎及反包装现象;(3)含果仁、花生仁等的半软糖,无酸败,无虫蛀,无发霉;软糖有弹性,无溶化发粘现象。(4)巧克力糖表面光滑、细腻,无发白、霉点、霉味和焦味。

  4、适量食用,不要一次性食用过多糖果,应注意吃过糖果后要漱口,特别是儿童,防止发生蛀牙。

(责任编辑:丁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楚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