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国家电网或撤标菲律宾电网经营权

    □本报记者 阮晓琴

    据《金融时报》消息,中国国家电网公司、马来西亚国家能源有限公司(Tenaga Nasional Berhad of Malaysia)及它们的菲律宾合作方2月5日决定,撤出对菲律宾电网25年经营权的竞标。

菲律宾政府宣布此次招标工作失败,并准备重新进行招标。

    昨天,记者向国家电网公司相关人士求证此事,对方称并不知情。

    去年12月,外界传言国家电网公司在低调参与竞标菲律宾电力输送公司(TransCo)未来25年的经营权,总投资额25亿-30亿美元。国家电网公司一位高层证实了参与竞标的消息。

    当时,国家电网和菲律宾Monte Oro电网资源集团组成的投标团已获得竞标资格,在该投标团中,国家电网投入的资金占40%。此外,还有另外两个投标团参加竞标。原计划招标结果将在年底或2007年初公布,中标者的经营权将在2007年获得菲律宾国会批准。不料国家电网公司突然撤消竞标。

    国家电网公司人士未透露撤标原因。

    2001年菲律宾《电力工业改革法案》实施后,菲律宾政府从国家电力公司中分拆出电网资产,于2002年组建了Trans Co,该公司独家拥有并运营着菲律宾全国的输电资产。Trans Co2003年3月1日开始独立运营,目前总资产约26亿美元。

    近年来,菲律宾政府一直寻求将TransCo私有化,以提高其运营效率,降低国内电价,但至今未获成功。

    此次招标失败对菲律宾政府而言是一次打击。这也是菲律宾政府的国有电网招标工作自2001年以来遭遇的第四次失败。菲政府原本希望通过成功的招标,为其步履维艰的发电及电网资产拍卖计划制造转机。

    据悉,菲律宾输电线路总长20236千米,变电容量2460.7万千伏安。2006年至2010年,菲律宾国内的电力需求预计将保持5%左右的增长速度。

    参与竞标Trans Co之前,国家电网已频频迈开国际化步伐,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蒙古等国家的电网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主要合作内容是把邻国电力输往中国。据了解,国家电网在这些国际项目上的投资已超过百亿。

    电力界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其实,对东南亚市场很感兴趣的南方电网公司去年也考察过菲律宾上述电网招标项目,最终因为觉得不合适,放弃了竞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